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正式槓上白宮!為了期中選舉後記者會上,CNN白宮記者阿柯斯塔(Jim Acosta)成了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出氣筒,還被指控對女性動手,遭強行取消採訪證,CNN在13日正式控告白宮包括川普在內的6名官員。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則指CNN譁眾取寵,白宮誓言捍衛到底。

阿柯斯塔是在美國期中選舉後的白宮記者會上,捅了川普的馬蜂窩,連番提出包括中南美洲移民、通俄案調查等問題,讓川普火大,反譏CNN應該感到羞恥,要求1名女性工作人員強行拿走阿柯斯塔的麥克風。但因為阿柯斯塔緊握麥克風,一度與該名女性工作人員僵持不下。記者會後,桑德斯就宣布已經取消阿柯斯塔的白宮採訪證。

CNN並不是省油的燈,在上週五就正式向白宮發函,要求立即恢復阿柯斯塔的通行許可,否則將提告。在白宮置之不理後,13日果然就宣布,已向華盛頓特區的地方法院提出訴訟,指阿柯斯塔與CNN受到美國《憲法》第一與第五修正案保護的權利,都因為記者通行證遭撤銷而受到侵犯。

這次CNN狀告白宮6官員,除了川普外,還有白宮幕僚長凱利(John Kelly)、白宮副幕僚長尚恩(Bill Shine)、發言人桑德斯、特勤局長阿爾斯(Randolph Alles),以及拿走阿柯斯塔的通行證的特勤局不知名官員。

該訴訟已經獲得白宮記者協會強力支持,CNN表示,這種情況也可能發生在其他記者身上,如果放任白宮為所欲為,可能會造成寒蟬效應。CNN自己報導,目前訴訟於週分配給川普任命的法官凱利(Timothy J. Kelly),他已經向被告提出訴訟請求,計劃於週三下午3時30分舉行聽證會。

白宮方面仍然態度強硬,桑德斯發表聲明,CNN有近50張白宮記者通行證,阿柯斯塔事件,白宮質疑這只是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的譁眾取寵,白宮將大力抵制這場訴訟。

相關連結

美國期中選舉後白宮記者會上,川普(站者右)與CNN記者阿柯斯塔(站者左)舌戰,最後收回該記者通行證。    圖:翻攝NBC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