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上週呼籲歐洲建立1支自己的軍隊,以減少對美國的依賴,引起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反彈。德國聯邦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13日在歐洲議會演講時相挺馬克宏,表示需要建立1支實際的、真實的歐洲軍,並主張設立1個歐洲安全委員會來統一歐陸的防禦與安全政策。

梅克爾在歐洲議會演講時表示,回顧過去1年的發展,歐洲有必要致力於1個願景,有朝一日要建立起1支實際的、真實的歐洲軍。

梅克爾表示,建立歐洲軍可能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軍事聯盟合作平行,但唯有1個強大的歐洲才能捍衛歐洲。梅克爾說:「歐洲如果想要保衛自己的共同體,就必須把我們的命運掌握在我們自己手裡。」

梅克爾說:「我也提議設立1個歐洲安全委員會,由各會員國輪值主席。」

法國總統馬克宏6日接受歐洲第一電台(Europe 1)訪問時表示,歐洲需要建立一支聯合軍隊,以減少對美國的依賴,尤其在川普宣布退出《中程核武條約》後,更有這個必要。「在面對中國、俄羅斯甚至美國時,我們必須保護自己」。

馬克宏的談話引起川普反擊。本月9日,川普的專機一降落巴黎,他便在推特發文說:「法國總統馬克宏剛剛建議歐洲建立統一軍隊,以防禦美國、中國和俄國,這令人感到十分冒犯。歐洲或許應先支付他們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合理分攤經費,而美國資助的經費太多了!」

川普自2016年總統大選以來,多次針對北約許多會員國的國防支出未達到GDP的2%表達不滿。2006年,美國要求北約各會員國的國防支出應佔GDP的2%,但當時20幾個會員國中只有7個達到這個要求。川普上任後不斷施壓,終於在今年7月讓各會員國同意,會在2024年達到這個標準。

德國聯邦總理梅克爾(前)13日在歐洲議會演講,主張建立歐洲軍,並設立歐洲安全委員會。   圖:翻攝Catherine Bearder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