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威之父史丹李(Stan Lee)殞落,享耆壽95歲,他一生中創造許多家喻戶曉的超級英雄,翻拍成無數電影與影集,也成就眾多國際巨星。漫威的大家長為世界帶來精彩,讓影星與影迷緬懷他傳奇的一生。

史丹李生於1922年12月28日,父母是羅馬尼亞的猶太裔,自小移民至紐約,由於家境貧困父母希望他盡快畢業,因此在學校總是年紀最小,時常受同儕排擠。平時喜愛閱讀以及看電影,從中他發現奇幻冒險的元素使他可以緩解生活中的苦悶,於是他開始寫故事來激勵自己,這也是為什麼史丹李創作的英雄大部分都是平凡的人物,藉此來激勵自己與大眾,而他對漫畫界的傑出貢獻,確實也成功應驗他的創作初衷。

由於家境貧困,史丹李在學期間打過好幾份工,直到在舅舅羅比·所羅門(Robbie Solomon)的幫助下,他進入及時漫畫公司(漫威的前身)擔任助理,幫漫畫師補充鋼筆墨水、買午餐、削鉛筆。1941年《美國隊長》作家西蒙(Joe Simon)和其重要夥伴科比(Jack Kirby)因與出版社意見不合而出走,出版商古德曼使19歲的史丹李成為及時漫畫的見習編輯,一直到1972年成為出版社總編。

史丹李生活與事業的重要得力助手就是他的妻子瓊安李(Joan Lee),她時常替丈夫處理事業決策,鼓勵史丹李勇敢面對所有挑戰,還曾透露,史丹李生性害羞是個不折不扣的宅男,《蜘蛛人》主人公彼得帕克 (Peter Parker)正是與史丹李有著同樣性格的角色。但在賢內助去年逝世後,使得史丹李變得憔悴許多。

才華洋溢的史丹李最喜歡用一個拉丁單字「EXCELSIOR」作為座右銘,意即精益求精,他時常在客串電影與電視劇中提及這句單詞正如他創作的角色般,各個鶴立雞群,皆有獨特的個人風格。

史丹李用自己的故事寫出許多曠世巨作,賦予這些超級英雄先天性缺陷,貼近現實生活深受大眾喜愛,包括近期賣座大片《復仇者聯盟》、《黑豹》、《星際異攻隊》、《神盾局特工》、《奇異博士》、《綠巨人浩克》、《鋼鐵人》、《雷神索爾》《X戰警》等,史丹李天賦異稟對漫畫界的貢獻,他在1994年被列入艾斯納名人堂(Will Eisner Comic Book Hall of F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