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故宮博物院昨天上午在立法院進行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業務報告時,立委質詢拿出故宮內部的會議資料,外界因此得知故宮正館將在109年底封館並將文物南遷。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痛批,民進黨老說要去中國化,卻利用國寶南遷救選情,無疑是打蔡英文耳光。

昨天傳出故宮正館將封館三年並將國寶南遷後,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批評,民進黨為了救選舉,不惜冒著國寶搬遷風險,打算故宮閉館整建三年,配合把故宮文物南遷到嘉義南院展示,明目張膽地拿著國寶助選,看看對民進黨選情有沒有些微助益。

丁守中痛罵,民進黨每天滿口瞎話、幹話,老說要去中國化,有些人一付不惜把國寶送回北京故宮的樣子,結果最後還是要靠故宮國寶救經濟、救觀光、救選情,不但悲哀,更等於在蔡英文臉上打上了三耳光。

他說,首先民進黨一天到晚瞎搞課綱去中國化、故宮去中國化,搞到大家雞犬不寧。最後證明,這些都只是政治的假動作。連民進黨都承認,要救選情、救觀光、救經濟,故宮真國寶最有效。國寶背後積累的中國文化與歷史餘韻,誰也否定不了。

其次,民進黨一天到晚想盡辦法硬掰國際觀光客沒有減少,大陸觀光客影響不大,還稱南進政策吸引來的觀光客消費力有多高,故宮南院潛力有多強;結果證明,全是胡扯,民進黨對救觀光根本束手無策,最後還是只能冒著搬遷的高風險,把歪腦筋動到國寶身上。

第三,國寶搬遷保存,何等專業的大事,居然由陳明文和蔡易餘這兩個業餘到不行、和文化八竿子打不著的立法委員來評估、促成?再者,為了救南院,故宮北院就要閉關三年?這種信口開河的決策品質,大概比中學生高明不到哪裡去吧?

丁守中表示,全世界這麼多頂級博物館,都是分層、分區域維修,哪有閉館三年的道理。我相信,一如馬西屏先生在臉書的呼籲,故宮展品,是台灣的驕傲,屬於文化藝術,屬於全民所有。故宮,不是政治工具、不是意識型態籌碼、不是一黨的禁臠、更不能成為大選的肉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