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太陽花學運而崛起的新興政黨時代力量,在短短時間內,攀升為國會第三大黨,他們在今年年底選戰全面搶攻議員席次,期盼將「黃國昌」的國會問政風格帶到地方議會,打破地方議會淺規則、賦予新的政治力量,並將時代力量的政治版圖拓展全台、深根地方。正當韓國瑜大戰民進黨之際,所有焦點都在這個話題上面,時力主席黃國昌運用在立院揭弊方式,包括大創、慶富、和普悠瑪事件都是受到注目案件,然後利用這改革鮮明形象進行輔選,在沒人、沒錢的情況下,黃國昌猶如一台人肉印鈔機,用自己形象為黨候選人加持輔選。

這場年底選戰,是時代力量走向地方、扎根的重要一步,而年底的成績單也將影響時力2020年的走向。時代力量這次推出的議員橫跨18縣市、41個選區(其中一名台東縣議員候選人林淑玲被中選會判定參選資格不符,時力提抗告中),黨內評估,台北、新北、台中、新竹等都會區的選情較為樂觀。

拓展地方黨部 從零開始、組織地方

這幾年來,時代力量積極在全台各地拓展地方黨部,目前已在全台設立11個黨部(台北、新北、宜蘭、桃園、新竹、台中、雲林、嘉義、台南、高雄、花東)、2個辦公室(苗栗、彰化),期盼透過地方黨部組織地方、吸取各地人才,再透過地方黨部的串聯,連結全台灣。

時代的候選人多以毛遂自薦為主,來自於各行各業,如學運人士、政治經驗者,也有過去與時代力量合作的對象,他們在自我推薦後,提報至地方主委,接著到黨中央提名小組,面試後最後由決策委員會決定。

為了這場選舉,時代力量可說是全黨「撩下去」,每名立委幾乎各有「進攻」範圍,地方立委都回歸區域幫忙競選,立委黃國昌(新北市黨部主委)主要負責新北選務、林昶佐(北市黨部主委)負責台北,高潞以用(花東黨部主委)以花東為主,徐永明負責台中(台中黨部主委),洪慈庸與徐一起顧台中,也會到各地替時力候選人站台、掃街;另外,時力秘書長陳惠敏負責高雄、台南、澎湖,桃園黨部主委曾威凱操刀桃園,新竹黨部主委邱顯智主要顧新竹、苗栗。

時代力量 力拼都會區成立黨團

身為國會第三大黨的時代力量,力拼在都會區成立黨團,根據相關規定,議會當選席次達到3席,為成立議會黨團的門檻,黨主席兼任新北黨部主委黃國昌日前高喊拿下20席,黨內人士指出,時代力量原本目標是能在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及新竹市成立黨部,因此5乘以3,至少就有15席入手,加上其他非都會區縣市,20席是有可能的。

黃國昌指出,他們所推的候選人,有許多人都在當選邊緣,有少數進入安全名單,相信只要時代力量支持者出來投票,他們都可以上;他也透露,台中所推的4名議員候選人,目前有一位候選人選情在前段班,2個在當選邊緣,一個比較落後。

時力推素人 沒知名度

自選戰以來,時代力量面臨到一個很大問題,就是時代力量的「品牌」與候選人的知名度有落差,所以選戰首要任務,必須設法把候選人的支持度、能見度提升,一般而言,要打知名度最快的方式就是砸錢,在各地投下廣告費,看板上、公車上、廣告等,不過小黨上無奧援,在選舉這兩個月才積極打廣告,但其曝光度仍遠不及大黨推出的候選人。

由於新興小黨在金錢、能量、地方組織,都無法與大黨比擬,因此,時代力量主打選民投給時代力量是個價值選擇,希望讓民眾了解,目前地方議會多處失能狀態,要有好議員才會有好議會,好的議會才有好市政,若大家把票投給時代力量,真的可以改變議會。

選舉倒數 時代力量候選人全面拚陸戰

在選舉倒數階段,時代力量的戰略全力拚「陸戰」,一般的傳統陸戰,如市場掃街、佔路口等,時力候選人都會去做,不過現實是,時力議員候選人打組織戰、基層動員上,再怎麼拚都無法比上藍、綠候選人,這是新興政黨必經過程,必須從零開始重新耕耘,只能一步一步走,累積基層實力。黨內人士坦言,時力候選人幾乎都是政治素人,傳統選戰的打法也不像藍綠兩黨一樣熟悉,一開始向社團、拿取里民活動行程都處處碰壁,不斷努力下,慢慢地才有人會給行程,而在跑地方行程時,還會不小心碰觸地方人士、派系、人際關係中的地雷,許多「眉角」都需要時間去磨練、繳學費。

除了傳統陸戰方式,時代力量候選人也採取「創新式」的陸戰方法,在各選區中創造新的組織,如曾參加歌唱班的三重、蘆洲市議員候選人陳志明,他在競選總部放置歌唱相關設備,邀請民眾唱歌;新竹市議員候選人蔡慧婷則常舉辦親子座談會,邀請民眾參與,時力的候選人透過新的方式,創造屬於自己的組織。

此外,有別於一般候選人透過宣傳車錄音「懇請支持」的拜票方式,時力的候選人則是親臨宣傳車,宣傳自己的理念以及向民眾推銷「為什麼要選擇我」,踏實地讓里民了解候選人的政見、理念,以爭取里民支持,而這在某種程度上也有空戰色彩。

各地主打議題不同 盼打到讓民眾有感

議題操作上,時代力量的大方向主攻市政、議會失能等,在各選區、地方中則連結當地議題,如台北市議員的候選人關注婚姻平權、轉型正義、國家定位等,新北因有侯友宜的文大宿舍案,候選人關注新北市民的居住正義、桃園有藻礁議題、台中的候選人主打空污、市政缺失問題、高雄因爆發慶富案、大寮水上樂園等問題,其議員也特別關心;他們希望,能盡量打出民眾有感的議題,讓大家了解議員應該發揮監督功能,以及議會的重要性。

年底選舉對時力來說,代表著是否能向下扎根的一步,由於民進黨支持者與時代力量的支持者有部分重疊,在時力猛攻之下,選後的政治版圖是否出現大變化仍有待觀察,黨內人士則期盼,希望能打出漂亮一戰,將新的政治人物帶入舊的政治生態,以改變迂腐、腐敗的舊政治文化,替地方帶來改變。

 

41位縣市議員候選人日前與時力立委一同從台北市議會舊址前往台北市議會。   圖:陳佩君/攝

時力議員候選人展現出前進議會決心。   圖:陳佩君/攝

黃國昌陪同新北議員掃街。   時代力量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