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北市議員選舉告急,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今(12)日幫黨籍台北市議員候選人輔選時憂心表示,這次受到網紅等影響,很多認真努力的市議員,反而在民調中沒有名列前茅,她一直在思考這是為什麼。

秘書長陳菊、黨秘書長洪耀福、中常委黃承國、市黨部主委陳正德及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與27位市議員候選人一同在台北市議會造勢。有趣的是,在市黨部事前發出的新聞稿,洪耀福,這次選舉民進黨最大的危機就是「第三勢力政黨」爭取的票源,很多都是民進黨支持者分散出去的,也因此造成民進黨的選票總量萎縮。不過,洪在實際致詞時則沒有講到這部分

洪耀福致詞說,選舉進入最後兩週,他們與市長、市議員提名人站在這裡,要很驕傲、負責任要市民報告,這些市議員候選人不管是老將、新秀,過去的表現大家都有目共睹。他們認真服務,沒有一個人有道德上瑕疵、堅守民進黨清廉價值;新的候選人也是一時之選,來自四面八方。只要大家踴躍出來投票,姚文智與其他27位市議員候選人一定可以穩住台灣,作為台灣民主最重要的穩定力量。

市議會黨團總召李慶鋒則對過去四年民進黨團監督柯市府辯護說,黨團過去四年,該支持就支持、該批評就批評,就是要讓市政方向更明確、共同追求台北市政進步。今年選舉雖然有點「逆風」、「困難」;大家不要因為一時的「網路上的世代對立」、「網紅操作」,抹滅了議員監督制衡應該受到肯定這樣裡民主政治的常規。

陳菊致詞時以「我的兄弟」稱呼姚文智。她說,剛剛踏進台北市議會,好像間隔差不多20年,當時陳水扁擔任市長、她任社會局長;每天從台北市府地下道走到這裡。以她一個民主老兵,面對台北市這場選戰,她不只關心,也一直思考為什麼民進黨這次選戰選得比以前辛苦?她看到過去所有民調,認真、專業、正派、清廉的議員幾乎都名列前茅,「但這次我看到的民調反而在一個網路網紅,或者是受到特別的吹捧,這樣的情況,很多實在一步一腳印,非常認真努力的,在怎個民調過程中,都不是排在名列前矛」,她一直在思考這是為什麼。

陳菊說,「認真耕耘的人應該受到肯定,割稻仔尾、半路都是在尋求最後結果,然後沒有努力、或者沒有參與的人,在民主發展過程中,我想這樣的人,參與是他們的權利,但是我覺得社會應該給認真努力、一致堅定的人高度的評價」,並給予支持。

陳菊說,全台灣各地網路,假訊息、假民調各種抹黑,好像是唯一現階段主宰選舉的方向,「這樣逆流」,大家都在看台北市民做怎麼樣的選擇。她希望最後階段給姚文智大力的鼓勵、高度支持。對於表現這麼優秀市議員,希望台北市大步向前走、帶領台灣社會,監督的力量非常重要。希望期待拜託給予議員參選人,高度肯定。每一票都非常重要,希望大家集中選票,支持民進黨負責任、優秀的議員,未來能夠監督市政。今天她特別請假一個小時參與記者會。來與市長候選人、市議員候選人站在一起。

活動後,媒體提問,對於剛剛致詞提到「割稻仔尾」是指誰?陳菊說,她沒有說割稻仔尾是誰。在民主發展過程中,很多人耕耘、努力,很多人是在一個時機成熟,享受民主的成果。這在任何的社會都有這樣的事實,不過,她期待他們的社會給認真努力的人高度肯定,這樣社會才有公道。

民進黨市議會黨團總召李慶鋒12日呼籲選民支持民進黨市議員。   圖:林朝億/攝

民進黨市議會黨團12日在市議會舉行造勢活動。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