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期中選舉甫結束,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邀請外交部、經濟部列席進行影響評估專題報告。外交部報告指出,選後美國友我態勢未改變,預計仍會支持台灣,同時將鼓勵各州在台設立經貿辦事處,持續深化台灣與美地方政府的實質關係。

外交部次長劉德立及謝武樵今天上午赴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進行「美國期中選舉結果以及中美貿易戰對台美中三邊關係的影響評估」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外交部報告指出,美國選後友我態勢未改變,兩黨長期以來均堅定支持台灣,強化台美關係在美國會中,一向具高度跨黨派共識,選後美國會兩院雖改由兩黨分掌,預期仍持續強力支持台灣。

另外,外交部將持續密注美中高層對話情形及後續美國對中國經貿政策走向,以預作因應,確保台灣國家利益及產業發展。

面對美國期中選舉結果,外交部因應策略有三點,分別為穩中求進,妥慎因應區域情勢變化、持續深耕國會友我力量,提升與地方政府實質、強化台灣與美國及區域經貿關係,化變局為新局;外交部將以「求穩、應變、進步」原則因應,會持續秉持不分黨派、廣結善緣、積極交往的原則,加強鞏固美國國會友台基礎,也會持續穩健強化與美各州政府的關係,鼓勵各州在台設立經貿辦事處,持續深化台灣與美地方政府的實質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