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1)日於南港舉辦行動競選總部園遊會活動,他在致詞時提到,他問要統一的人是現在要統一嗎?結果說不是,是以後要統一;那問要獨立的人是現在要獨立嗎?結果也說不是,是以後要獨立,「我說你們以後統一、以後獨立,那現在打在一起幹什麼?」「為了以後的事,現在打什麼?我看無」,他強調除了統獨外,還有很多更重要的事要做。

柯文哲行動競選總部下午停放於南港區南興公園,舉行多元化園遊會,柯於17時左右上台,發表演說近半小時,現場吸引逾千名民眾圍觀。據觀察,親民黨與無黨籍成立的「台北監督連線」親民黨籍議員黃珊珊與議員候選人洪士奇都有到場。

柯文哲致詞時,先從西區門戶計畫開始談起,並提到藍綠打他還債530億,質疑他還債的錢都是稅收來的,「沒有錯,政府大部分的錢都是稅收來的」、「難道我們當政府去搶劫嗎?」讓民眾鼓掌叫好。

柯文哲透露,為什麼環南市場能改建成功,之前拖了18年才做,「因為柯文哲比較勤勞」、「柯文哲看起來比較老實、比較有信用」,所以環南市場可以2016年開工,今年6月上樑、明年8月完工,建很快、不會拖很久。

柯文哲說,以前他剛上任時,每次說要做什麼,公務員都說沒錢,好像沒錢就什麼事都不會做,現在都沒辦法這樣講了,為什麼?既然柯文哲可以還債還到530億,有錢就好辦事。柯文哲也談及世大運結束後,市府將重心改放在以南港車站為中心的東區門戶計畫,且因為西區門戶計畫做得很成功,所以把經驗套用到南港車站,像是台北流行音樂中心、南港瓶蓋工廠等陸續都將完工,還有國家會展中心二期工程約明年上半年會開幕,以前信義區台北國際會議中心是主力,以後會搬到國家會展中心,「南港會更繁榮」。

此外,南港轉運站BOT案投資300億,接下來南港地區大概需要蓋3000戶公宅,因為整個南港從剛才提到的北流、忠孝營區生技產業園區等很多建築,未來在這裡上班的人會很多,要蓋公宅讓在這上班的人最好就住在這裡,才不會產生交通問題。柯也笑稱,「南港現在才要來買房子太慢了,2年前買的話現在就賺到了!」

話鋒一轉,柯文哲提到台灣20年前是亞洲四小龍第一名,但這20年來真的是輸掉了,多講也沒用,整個國家進步變慢。柯強調,「我跟大家拜託,我柯文哲沒有政黨支持」老實說即使是民進黨也已經30年了,國民黨更不用說是百年政黨,再怎樣人家隨便動員還是很多人、有一定實力。

柯文哲說,他始終堅持政治要落實在人民生活每一天,每天罵來罵去沒用,「你問那些要統一的『現在要統一嗎?』他說『不是,以後要統一』;你問獨立的『現在要獨立嗎?』他也說『不是,以後要獨立』,我說你們以後統一、以後獨立,現在打在一起幹什麼?」「為了以後的事,現在打什麼?我看無」。

柯表示,除了統獨外,清廉、勤政、公平、正義 、民主、自由,其實台灣還有很多更重要的事情要做,所以他在這裡拜託大家,台灣不是只有藍綠,還有更重要的普世價值,什麼叫普世價值?就是民主、自由、多元、開放、法治、人權、關懷弱勢、永續經營,「我們希望台灣是個民主國家,人民是政府主人,我們希望我們有自由嘛」。

隨後,柯也提到,若在新加坡罵政府,會被抓去精神病院,會被說一定是有精神病,不然怎麼會批評政府?但台灣卻是很自由的地方,也很多元開放,像是開齋節,讓5萬名回教徒穿傳統服裝到台北火車站朝拜,這代表台灣人非常包容;此外,2週前的同志大遊行有13萬人參與,「坦白講,同志議題是大家都非常有意見,可是即使大家意見不一致,我們還是可以讓它遊行啊」,所以台灣是個很包容的地區,希望台灣繼續成為民主、自由、多元、開放的地方。

柯說,當然台灣還有很多欠缺的地方,就是一直不是個法治國家,在台灣守法就是沒有辦法的意思,「有關係的就沒關係、沒關係的才有關係」,像是今年初,他很火大把立法院外帳篷全都拆掉,「我管你是公投盟還是八百壯士!」「立法院是國家立法的機關,你立法院外面全都是違章建築,我說你在搞什麼!」結果拆掉,「他們比我還兇?我說奇怪,你們不是犯法的?怎麼比我還兇!」這就是要努力的地方。

台北市議員候選人洪士奇也參與柯文哲行動競選總部園遊會,與市府顧問蔡壁如聊天。   圖 : 周煊惠 / 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   圖 : 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