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日前提出「新三不」,不僅遭蔡英文總統質疑犧牲台灣主權,藍營候選人憂影響選情也都在切割。馬今(11)日參加丁守中逾萬人凱道造勢活動,藉機批評蔡英文執政不利,兩年內失去5個邦交國,任期僅剩一年半,按此速度恐再丟3個。他強調,今年的地方選舉與統獨議題完全沒有關係,希望蔡英文不要在轉移焦點與混淆視聽。

丁守中下午在凱道舉辦「台北②勝利 台灣奮起」、「繁榮為台北 守中挺百業」造勢活動,現場湧入逾萬名支持者到場情義相挺。前總統馬英九、黨主席吳敦義、黨副主席郝龍斌、新北市長朱立倫,前黨主席吳伯雄均上台助講,讚許丁守中能改造台北市。

吳敦義致詞時提到,馬英九2008年當選,展開兩岸和平發展、國內安和樂利,接著不再論述兩岸關係,而著重全台縣市長選舉,要大家都讓國民黨6都市長候選人當選。

馬英九上台發言時表示,今天看到這個情況,感覺民心思變、國民黨士氣如虹、整體情勢往上攀升。他40年前就認識丁守中,兩人一起在美國留學、參加愛國活動,他認為自己是繼丁守中太太之後,最有資格推薦丁守中的人選。

馬英九說他與郝龍斌都認為,現在的台北市,只能以欲哭無淚來形容,但只要丁守中當選,就不會哭了。馬說,這兩年來他跑遍包括外島等全台各處,都感受民進黨執政兩年來,民怨沸騰,很多人看到他就直白說,拜託回來好不好,所以請大家2018出發、2020拿回政權。

馬英九指出,因為氣勢上來了,民進黨開始使用奧步,蔡英文抓住他四天前在研討會的發言,說他傷害中華民國主權,真不知從何說起,他當總統8年只丟掉一個邦交國,但蔡英文執政兩年多,就丟掉五個,哪一個比較傷害中華民國主權?台下支持者高喊,蔡英文,下台。

馬英九表示,蔡英文任期還有一年半,這樣還要再丟三個,尤其不能接受她拿統獨爭議轉移視聽轉移焦點,包括丁守中、韓國瑜都說的很清楚,今天是地方選舉,與統獨議題完全沒有關係,希望蔡英文不要在轉移焦點、混淆視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