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選舉逼近,蔡英文總統日前向不滿改革的支持者道歉,更重批國民黨「垃圾製造者沒資格嫌掃地者掃得慢」,暗諷國民黨是垃圾製造者。對此,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11)天受訪列舉這兩年半來空污嚴重,能源政策方向錯誤,「不能知道改過的政府,就是把它fire掉」。

蔡英文總統昨天南下高雄受訪時表示,政府致力改革過程中,比如年金改革、前瞻基礎建設等事項,國民黨始終杯葛、反改革,「製造垃圾或是丟垃圾的人,真的沒有資格去嫌掃地的人掃得慢」。

對此,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上午出席國民黨新北市三重區舉辦黨慶大會,吳今天也披上印有國民黨毛巾進場,現場黨員也高舉毛巾熱烈歡迎,談及蔡英文暗指國民黨是垃圾製造者,會後吳敦義受訪時表示,「她(蔡英文)自己在製造垃圾、丟垃圾,你知道她這兩年半多糟糕嗎?」

吳敦義接連抨擊南台灣空污嚴重與蔡政府的能源政策矛盾,吳說,近兩天高雄看不到八五大樓,台中也是一樣,也許不能說蔡英文製造空污,可她的無能讓空污傷害民眾健康。

吳敦義表示,深澳電廠一路以來彷彿非興建不可,卻為了選舉又在欺騙,中途臨時改口說不蓋,中火也要降低,搞一個觀塘,然後害死桃園市對手(指民進黨桃園市長候選人鄭文燦),揶揄這位對手本來看起來領先不少,現在與國民黨候選人陳學聖差距逐漸縮小。

吳敦義透露,去年國慶日他與閣揆賴清德比鄰而坐,賴向他請教如果真的缺電怎麼辦,他回缺電不能自己生電,得要確保核二、核三廠機組隨時能夠啟動,否則一旦缺電,連台積電等多家高科技產業紛紛出走,民生將受不了。

吳敦義指出,國民黨該批評的還是會批評,比如經濟搞不好、兩岸已讀不回、分屍案等社會風紀不佳,蔡政府要勇於承擔、改過,直指「不能知道改過的政府,就是把它fire掉」。

至於基層傳出九合一若輸掉新竹縣長這一仗,當初同意推翻初選全民調制度、力保徵召楊文科出馬角逐縣長的黨揆吳敦義,恐必須要負最大責任,選後恐將面臨黨內逼宮壓力,吳敦義聞言後直接否認,「沒有這些事情,逼什麼宮啊!」隨後「哈哈哈哈哈」快速離去。

吳敦義今天也披上印有國民黨毛巾進場,現場黨員也高舉毛巾熱烈歡迎。   圖:趙婉淳/攝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上午一進入會場前與支持者握手致意。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