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10日下午拋出的「每月第一個周一,公布市政府百萬金額標案」政見,引發媒體報導與PTT網友一片狂笑,說原來韓國瑜搞不清楚的,不是只有高雄人口、市政府路名、美濃特產不是白玉苦瓜,還有早就行之有年的政府採購制度也不知道,是還活在戒嚴時代嗎?

高雄市長選舉首場公辦電視政見發表會,10日下午在高雄市政府四維行政中心登場。政見發表會上,高雄市綠色協會理事長王立人詢問,未來要如何落實民眾參與機制? 陳其邁表示,促進公民參與,對推動重大建設有很大幫助。他在代理市長時,就推動公民審議式民主、參與式預算。

陳其邁強調,高雄有38個行政區,預算要貼近人民需求,但不是透過配合款;未來要成立地方創生基金,透過地方產業、人才、資源,帶動地方的成長。

韓國瑜則說,希望可以將高雄市民分區,市長與人民每星期做第一線接觸,邀請各地區菁英分子到議會旁聽,並運用網路技術,匯集智慧大水庫聽取人民意見。韓國瑜為證明政府廉能,將會每月第一個周一公布市政府百萬金額標案,「市民與市長面對面,讓市府資訊更主動透明化。

韓國瑜的「每月第一個周一將公布市政府百萬金額標案」政見,在PTT引發兩派網友熱議,韓粉立刻呼應叫好,「資進黨,怕了吧」「水啦,招標透明」「哇 這政見屌!!」「可以和市長面對面耶」;但是黑韓則一片狂笑,「400萬人口又來了」「白玉苦瓜的教訓還不夠嗎?」「傻眼,韓導連早就規定要公開都不知道嗎?」

晚間,高市府發表澄清說明指出,「依據現行政府採購法,100萬(含)元以上的採購案須公開上網招標,刊登於政府採購資訊公告系統及政府採購公報,而決標資訊亦須公開上網。韓國瑜先生所提之政見,是行之有年的政府採購規定,亦屬政府採購的基本常識。」

韓國瑜陣營則回應表示, 目前市府雖將決標資訊公開上網,但相信有許多市民仍不知道,韓國瑜主張「每月第一個周一將公布市政府百萬金額標案」,是要更積極、主動公布市府資訊,讓老百姓更加了解市府作為,而不是被動將資訊放在網站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