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選舉公辦政見會10日下午登場,最受矚目的還是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這幾個月從網路刮到媒體的所謂「韓流」,終於讓高雄市民、台灣人民、甚至這段時間有特殊任務的中國網民,可以去除各種紛亂的光影聲效,透過乾淨與安靜的電視鏡頭看個清楚,聽個明白。

大家聽到、看到什麼?過去紛擾的爭議,包括國會暴力、怠惰問政等,終於清楚聽到韓國瑜親口證實。他坦承,過去多達三任的立委任內是「墮落」的,甚至補充說「不只這個,比你講的還嚴重。喝酒、花天酒地、生活不正常」。

既然如此,近日揭露這些事實的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卻遭到韓粉的瘋狂霸凌,韓國瑜願意給一個道歉嗎?願意向支持者說明,規勸支持者說霸凌林昶佐是不對的行為嗎?遺憾的是,大家沒有聽到。

更遺憾的是,在「有自覺心」、「有懺悔」之後,接下來的是謊言。根本沒有懺悔而棄選立委的事實。韓國瑜自抬身價的說,放眼立法院,「能夠急流勇退有幾位?」「能夠選得上不選的有幾個?」

這些話,不要說別人,單單聽在國民黨同志李慶華、張慶忠,以及開鍘取消韓國瑜初選資格,亦即縣黨部主管等人的耳裡,必定覺得啼笑皆非。當年明明是因為韓國瑜的文宣抹黑同志,才遭取消初選資格,這在網路時代,根本無法掩蓋。

其次,所謂上午在雲林助選時,「兩三個農民當場跪在我的面前」,政見會前就有網友揭發是「假農民、真演戲」。更不用說,辯稱高雄人口「一年多前就知道,現在把我講成好像小白癡一樣,說我認為高雄人口是400萬,覺得很好笑。已經不知道該怎麼辯論」。難道韓國瑜真的忘了自已是用什麼口氣說出「400萬」這個數字,如今卻變成都是別人曲解?

「太平島挖石油」的政見,韓國瑜也口口聲聲說遭到曲解,辯稱大家不提他的兩個前提,「行政院同意」、「周邊國家跟地區同意」。姑不論現實上太平島下未被認定有石油,縱使是有,在這兩個前提之下,韓國瑜根本自始就擺明政見跳票,也不用有任何責任,這難道不是耍無賴的行徑嗎?

回應提問的「長照政策」,韓國瑜再度發揮天馬行空的長才,表示要推動全台灣老青配對共居。理由是老年人怕寂寞,年輕人怕沒有房子,可以根據宗教信仰、血型、生活習慣等等,由里長來進行配對。

乍看之下,很像台北市長柯文哲曾經見報的「青銀共居」,年輕人可以陪老人家打麻將、學電腦,消解老人寂寞的政策。韓國瑜似乎要抄襲「青銀共居」,但是又沒搞清楚,想當然爾的抄半套。

柯文哲的方案是政府提供「老人公寓」裡的幾間套房,廉價租給青年或學生,老人的照顧仍由其他機構專責,青年或學生則有每月20小時的義務陪伴鐘點數。至於韓國瑜顯然是要年輕人搬到老人家,並且負起照顧責任,根本是匪夷所思。

這是一場政見發表會,但韓國瑜講了半天,沒有聽到半個真正像政見的內容,只看到很有誠意,很有夢想創意的表演。即使是跟政見沾上邊的挖石油、愛情產業鏈、會努力招商引資等,仍然聽不到操作性與實踐性,更遺憾的是,還聽到了謊言、抄襲與耍無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