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Michelle Obama)發表自傳”Becoming”,自傳中強烈的抨擊川普總統一再的揶揄她的先生歐巴馬總統的出生地,說歐巴馬不是美國出生的,川普這種帶有種族歧視又不尊重別人的言論,引起了蜜雪兒的不滿,也顯現了歐巴馬一家人對於川普的無的放矢的不滿。

前第一夫人的反擊雖然又克制又含蓄,但這顯然讓美國因為期中選舉挑起的各種具敏感性的社會矛盾更加擴大,也讓社會的裂痕更為加深;然而,川普都不脫把種族議題添薪點火的最大禍首。

歐巴馬的歷史性

歐巴馬總統是美國第一位有色人種背景的總統,自十年前參選美國總統以來,就因為黑人的身份在美國主流思潮中倍受排斥與爭議,尤其在國家政經資源多由白人控制的美國社會中,歐巴馬的初出茅廬被社會極度不重視,甚至多有排擠。

數百年來,白人已經習慣當北美大陸乃至全世界的老大,怎麼會把黑人之子看在眼裡呢?2018年,美國連白人女性總統候選人希拉蕊都還無法接受;遑論更早的2008年,怎麼可能接受黑人來當他們的總統?黑人曾經是他們美國社會的次等人民,直到現在黑白種族衝突仍在美國社會中時時可見,流血衝突事件更時有所聞呢。

當年銳不可擋的歐巴馬所掀起的「馬流」,訴求美國改變(change)的理念,橫掃了整個美國政壇,引領了時代的思潮,這種瘋狂的程度像極了今天在台灣正大受歡迎的「韓流」一樣。美國人民覺得歐巴馬是他們擺脫中東伊拉克戰爭,重整國家亂象的救世主,是不是黑人在那時多數民眾眼中已非重要的考量。

然而,在部分的白人沙文主義者中,卻覺得歐巴馬的佔上風乃是逆勢而行、悖逆天理的現象,於是,歐巴馬是非本土出生的穆斯林教徒人士的傳說便甚囂塵上,加上歐巴馬又未能於第一時間出面大力澄清闢謠,以訛傳訛的結果,他當選總統的正當性就深受白人主義者以及共和黨人士強烈的質疑,即使他在四年後仍能輕騎過關連任總統,坊間卻對於這位總統的純度多少就有所保留了。

川普的挑釁

或許源於非白人總統的緣故,加上總統任期內民主黨在國會始終未能真正主控立法權,歐巴馬始終不是強勢的總統。他的任期又面臨了二次世界大戰後全球最大的金融海嘯危機,任期內的疲於奔命卻未能真正有所卓績,加上歐巴馬任內較為寬容的態度收容與對待外國移民,這種手背肘向外的現象就更引起了美國白人選民的不安與怨憤。

白人們認為歐巴馬在出賣美國,出賣美國人的工作機會,這就導致川普得以運用這樣的機會挑起白人選民的不滿情緒,這也讓共和黨有了崛起的機會;這也促使了歐巴馬後期黑白種族糾紛頻傳。

或許天生白人加上男性沙文主義的傾象,川普總統一上任以來就全力在封殺移民進入美國的管道與機會。這種完全逆轉傳統美國好客愛民,喜愛深受外來衝擊的美國文化的刻板印象,說穿了就是在養自己的基本盤--那些傳統的白人選民。

川普更把開放移民進入美國造成傳統白人失業的責任全推給了黑人又有穆斯林傾象的歐巴馬身上,這樣消費別人成就自己的做法,除了加大了美國國內種族之間的裂痕外,自然就造成暴力事件與種族衝突越來越多的現象了。

處處為敵

這不就是川普一貫處事的SOP嗎?他不是常常消遣別人,對人嘲諷刻薄,目的就在掩飾自己極度自戀的心態,希望鞏固自己的連任之途?

如今將近一萬民的中南美洲移民正在運用人海戰術漸次接近美墨邊境壓迫川普政府,希望重新打開美國的移民之門,川普會妥協還是採取強硬動作?這可是一個攸關總統連任的大問題。

其實,何止移民,川普可是處處與人為敵呢。Me too女性議題、中國、北韓、歐盟及中東各國等等,,到處都在製造衝突引起爭議。

沒有了這樣具有爭議性的川普總統,國際局勢還真的會無聊,失色很多。

川普更把開放移民進入美國造成傳統白人失業的責任全推給了黑人又有穆斯林傾象的歐巴馬身上,這樣消費別人成就自己的做法,除了加大了美國國內種族之間的裂痕外,自然就造成暴力事件與種族衝突越來越多的現象了。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