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 (10) 天舉辦高雄市長公辦政見會,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及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的同台對拚,外界相當關注。

第二階段提問時間,第一問由樹德科技大學校長陳清燿提出,他指出市長第一任4年中,該如何兌現政見,並有初步具體實踐?

陳其邁回答,城市發展需要的是「魄力、執行力、協調力」,最重要的還是發展經濟的部分,打造橋頭科學園區的半導體產業,包括整個園區的建構,以及周邊都市的規劃改變,就如同新竹竹北科技城。陳指出,必須在有限的預算建設,如亞洲新灣區,將引進民間的壽險資金,以及國外大型投資廠商進駐。陳提到,其中最重要的便是招商,他會親自擔任招商小組的招集人,並從產業聘請為副市長,讓產業界的意見能夠與市府快速接軌,了解產業需求。

韓國瑜回答,這個問題之上還有個問題必須先解決,便是「人民信任政府」,近幾年高雄負債高,工程偷工減料,政務官跑了,讓人民不再信任政府。韓國瑜說,古時商鞅變法成功,首先便是先取得人民信任,韓相信只要政府能夠取信於民,言出必行,往後的政策推動都可以相當順利。

第二問由輔英科技大學校長顧志遠,對於高雄市的長照政策有何看法?

韓國瑜表示,健康、長照最大的問題便是錢,是政府不能迴避的問題。韓國瑜表示,如何讓老人被照顧,政府又不花錢的辦法,難度很高,韓國瑜指出,他會推出「老青結合」,老人有房沒人排,年輕人沒房有人陪,利用配對的方式,在老人多數、空房多的的社區,年輕人可以陪寂寞老人聊天,年輕人也能有房可住。並推出老人顧老人的方案,政府利用獎勵金鼓勵身體狀況好的老人,去陪伴狀況較差的老人,結合社會資源。另外,高雄有許多蚊子館,可調動成成老人的活動中心。

陳其邁回答,人力問題方面,每年人員培訓出來應有1000人,但實際投投入長照市場僅3成,如何讓人才進入長照產業,非常重要,若人力還是不足,將與護校及大學配合,開設專班,訓練更多長照人才。預算問題,高雄市長照預算約為35億,中央有補助32億,所以配合中央預算分配,加強執行力,快速擴充社區關懷據點,預計擴充到500個據點。另外各社區提供失能家庭整合型服務,讓長照落實到社區養老的目標。

第三問由高雄市綠色協會理事長王立人提問,民眾參與機制?指標或數據能否呈現?執政團隊該如何結合在地人才?高雄價值又是甚麼?

陳其邁回答,利用審議式民主,解決人民爭議,使預算資源分配,更貼近人民需求。並創立地方創生機制,並應地制宜招募人才、資源分配,帶動成長。陳其邁強調,民眾的意見相當重要,重大的政策之前,政府需要展現謙卑,並持續協調。另外,陳其邁提到執行力相當重要,因此任何政策都會設DEADLINE,並逐年訂定考核。對於政見的考核指標需要務實可行,並用人唯才不分黨籍。

韓國瑜表示,雖然已有代議制度,以及媒體資訊等可以反映民眾意見,但還是有更多意見需要被看見。韓國瑜指出,每個星期,市長分區去與每個市民接觸,是相當重要的。另外,議會審議期間,應邀請分區的菁英分子,一同旁聽,並利用網路科技,將民眾的意見廣納接受。韓國瑜強調,人民在意市府廉能,所以他每個月都會公開一整個月超過100萬元的招標,供民眾檢視。而高雄價值,韓國瑜認為「安居樂業,快樂無比」,高雄應該成為快樂有錢的城市,政治中心請去台北,高雄應該開創另一種價值。

第四問由和春技術學院院長王嘉南提問,針對一般民眾,有甚麼政策能讓經濟快速起飛?針對弱勢民眾,有甚麼政策讓他們過更好的生活?

高雄有著資源及交通優勢,應全力發展經濟,打造半導體產業,並加速傳產的升級轉型。並打造智慧城市,並可以輸出至東南亞國家及世界各國,賺取更多利潤。綠能產業部分,傳統石化或鋼鐵產業轉型,如台傳及中鋼往風力發電走,希望石化區可以往更高端的轉型。而亞洲新灣區的開發,可以帶來數位及藝文經濟。令襪,更重要的是,雖不能讓剛踏入社會的年輕人加薪,但為減輕年輕人負擔,可以進行資金補貼,可以像其他縣市一樣有補助。

韓國瑜表示,這個問題應以投資的角度思考,該如何吸引國外投入資金,並展現高雄的優勢之處,政府應該要能解決啟業家的問題。弱勢團體的部分,包含自己的局長處長,每個月應該要到弱勢家庭住一晚,傾聽他們的心聲。

延伸閱讀

讀者投書》高雄市長辯論長照交鋒 陳其邁可以直接進市府!

高雄市長政見辯論會 網友一面倒:陳其邁大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