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在期中選舉失利後,7日火速開除司法部長塞申斯(Jeff Sessions),此舉遭到各界痛批將讓美國陷入憲政危機,也讓「通俄門」調查前途難卜。民主黨國會議員8日要求在眾議院召開緊急聽證會,並呼籲立法保障特別檢察官穆勒調查權。

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欲查清2016年總統大選期間川普陣營是否勾結莫斯科的「通俄門」事件,這項調查一直如同烏雲籠罩著川普的總統任期,川普曾不斷揚言自己有權停止這項「獵巫」行動,但兩大黨政治人物一直提出警告,不會容許政治干預穆勒的調查行動。

不過,川普顯然不為所動,就在共和黨6日在期中選舉失去眾院控制權,但在參院保住多數優勢之後,他突然在推特宣布開除司法部長塞申斯,並指派塞申斯的幕僚長惠塔克(Matthew Whitaker)為代理司法部長。

川普的這項人事變動,讓整個華府上下震驚,大多認為倉促任命已經「違憲」。

前總統歐巴馬時期的副司法部長葉茨(Sally Yates)表示:「法治正從我們眼前消失。他希望政治盟友能保護他,免於自己競選陣營接受調查。」;華府知名律師卡提亞(Neal Katyal)、康威(George Conway)投書《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指出,川普未獲得聯邦參議院確認下任命惠塔克,這項舉動已經違法,「這代表惠塔克先生在那職位所做的或試圖做的任何事情都無效」。

民主黨國會議員稱川普此舉意圖干預「通俄門」調查行動,置國家於「憲政危機的困境中」,已致函眾院司法委員會(House Judiciary Committee)共和黨籍主席顧雷特(Bob Goodlatte),要求在眾議院召開緊急聽證會,並呼籲兩黨立法保護特別檢察官穆勒的調查工作免受任何阻礙。

民主黨議員召開電話會議,討論塞申斯遭開革一事。電話會議中,眾院民主黨人表示,將試圖於國會預定今年稍後審議一項撥款法案時,納入保障穆勒調查的立法。

民主黨眾議員波肯(Mark Pocan)表示,塞申斯開除一事「只會讓我們更加確定需要於(年終)會期中,通過保護特別檢察官法案或附加至任何支出法案內」。波肯在電話訪問中說:「我們正在注意白宮似乎繼續妨礙(司法)之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