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跳躍式發言常引起誤會。他今(9)日上午出席民間版社會福利政策白皮書發表會及雙向論壇,對於長照人力問題脫口而出,去年半世大運,他去國安會開會問說,「台灣恐攻的危險有多少?我們現在到底台灣穆斯林有多少人?」

台北市社福團體今日上午邀請三位主要市長候選人進行雙向對談。其中,第一順位的國民黨候選人丁手中臨時取消行程,改由立委王育敏出席;第二順位則是民進黨候選人姚文智;而昨天才剛請假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則是第三順位出席者。

柯文哲在先是花了20多分鐘暢談他的施政理念。他說,台北市政府要做服務的團隊、不是管理的團隊;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把小問題都解決了,就沒有大問題,很多小問題不解決,到最後垮掉。

他說,人口快速老化才是台灣現在面臨的問題,北歐國家面對這種老齡化有相當時間,可以慢慢適用,但台灣沒辦法,再4年大於65歲以上人口就超過20%。這絕對不是在立法院通過一個長照2.0,從此老人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柯文哲說,高房租、高房價是年輕人最痛恨的,但不是一天可以解決的。比高房價殺傷力最大的是高房租。居住問題了不起可以住遠一點,但要開店沒有辦法。西門町的店租竟然漲了快2.5倍。年輕人的創意全部被高房租幹掉了。

柯文哲說,他現在開始蓋公宅,他去辦說明會還遇到撒冥紙,然後要說服他們,議會要拿到預算,畫圖、設計、施工、發包,「我看最快要6年」,這也是他後來發現台灣公宅後來一直都沒有蓋。因為,「除非你在上任的前兩年就開始施工,保證就算你連任也沒有辦法剪綵,所以大家都不想做」。

柯文哲說,他去首爾看到公宅蓋了28萬戶,他們說「盧泰愚在當總統的時候」,人蓋了30年才達到28萬戶。這也是台灣目前政治上的困境,「有任期的選舉制度加上沒有歷史觀的政治人物,造成今天台灣政治上的困局」,因為大家都希望馬上可以看得到選票。「所以第一任選第二任,第二任想總統」,都沒有在做事。

柯文哲說,他一直很羨慕宜蘭,為什麼他們的公共建設可以橫跨十幾年按部就班。這種文化能否在台北生根公共建設、公共政策可以很穩定,不會因為換了縣長就轉彎。這個不處理,高房租、高房價還是不會解決。

柯文哲說,貧富差距短期內沒有辦法解決,「21世紀資本論」一書說,用錢賺錢比用勞力賺錢快,所以貧富懸殊越來越厲害。處理這方法要所得稅要累進稅,有錢人要課比較高的稅;社會福利要偏向弱勢;這也是他反對齊頭式的重陽敬老金。「你發給徐旭東1500塊要幹什麼?」沒有意義。

他說,不要幻想一天解決問題,但只要咬緊牙關,一直做一直做。要務實與對話。務實是外科醫生很重要的態度。「你講的全嘴角都是潑,但開完後病人死了要做什麼?」「藍綠只有相罵,沒有對話」。如果有一天台獨的大旗隊可以跟愛國同心會坐下來討論內湖的交通,那台灣就有救了。

談到老人長照,柯文哲說,去年半世大運,他去國安會開會問說,「台灣恐攻的危險有多少?我們現在到底台灣穆斯林有多少人?」答案是有身份證的23萬、跑掉沒有身份證的大概5萬,總共28萬人。也就是現在照顧台灣長者的有28萬外勞,多數是印尼人。如果現有的模式不改變,4年後有30萬外勞照顧。

柯文哲說,這個需要思考。有沒有辦法想出一個用15萬本勞來取代30萬的外勞?一、GDP馬上上升,外匯不會流出去;二、增加15萬就業機會。一個本勞換兩個外勞,那個薪水也可以達到5萬多。不是只有新藥上市要做實驗,社會福利也要做實踐,小小的測試、測試。要允許創新、允許失敗。

柯文哲致詞時又第二度提到重陽敬老金這麼堅持,明明知道民調掉15%,還是不願改。明明都已經負債了,重陽敬老金從兩千塊變成三千塊,這增加的債務誰來負責?下一代要負責。欠債也是要繳利息的。他當台北市長前一年,台北市利息錢是29億元;到去年降到7億元。光利息就少到22億元。一年22億元、488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