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華奧會主席林鴻道指國際奧會(IOC)不會認可台灣的東京奧運正名公投,紀政今(9)日表示,1981年中華奧會與IOC簽署洛桑條款時,是不是IOC就已向中共妥協、討好?「他們是違反國際奧會自己所定的第27條憲章,他們哪有資格來質疑我們?」

針對台灣參與國際賽事名稱,民間團體推動東奧正名公投,並列入今年年底第十三案公投案,公投主文為「你是否同意,以『台灣』(Taiwan)為全名申請參加所有國際運動賽事及2020年東京奧運?」喜樂島聯盟今日上午也在台北市議會前舉行東京奧運正名活動,未來將由「胖鯨號」到台灣各地景點打卡,Say Yes to Taiwan

東奧正名公投發起人、前台南市長張燦鍙致詞不小心將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的名字唸成「姚嘉文」,經主持人糾正後才改念「姚文智」。

張燦鍙說,「Chinese Taipei」(中華台北)是不是一個國家?地球上有一個國家叫做Chinese Taipei?雖然鳥籠公投修的比較合理,但還是不令人滿意。在政府完全沒有支持下,各個民間團體聯合成立「東京奧運正名行動聯盟」推東奧正名公投。第二階段公投連署也獲得52萬人支持,而絕大多數的台灣人也希望用「台灣」名義進入國際舞台。正名尚未成功,大家要更加打拼。

對於中華奧會主席林鴻道反對東奧公投,認為國際奧會(IOC)不認同東奧公投,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紀政也說,這個週一,由政委張景森擔任召集人在政院主持體育發展委員會,林鴻道提案表示,「IOC是否會認為我國企圖以政治或其他方式干預奧會的獨立性,而違反國際奧會憲章的第27條,以政治或其他方式干預」。

紀政說,她要反問當1981年中華奧會與IOC簽署洛桑條款時,是不是IOC就已向中共妥協、討好?「他們是違反國際奧會自己所定的第27條憲章,他們哪有資格來質疑我們?」

紀政說,IOC憲章第30條規定,「國家奧會的名稱必須反映其國家領土範圍和傳統」。「我們的範圍就是台澎金馬」,她呼籲1124日當天投票者,包括滿18歲就可以投公投票者,一定要走進投票所。

姚文智也表示,希望最後二週,大家都站出來,讓東奧正名公投可以成功。他隨後受訪表示,公投法的推動是落實公民參與,這是個草根民主的實現;這個層次是在內政。他希望台灣的代表隊以「台灣」的名稱加入奧運,這是台灣人民的心聲,大家勇敢的表達。

姚文智說,至於在國際上,可能會遭受打壓,那個是外交的層次,當然希望政府一起去努力。但不要因為未來可能會遭受打壓,「我們就選擇退卻,如果我們在這個階段就選擇退卻,我們會卑微到連被打壓的機會都沒有」,連在國際發聲、被打壓的機會,這是他參加東奧正名很重要的因素。

民間團體與各黨派候選人9日齊聚台北市議會前為東奧正名公投造勢。   圖:林朝億/攝

前台南市長張燦鍙9日質疑全世界有那個國家叫Chinese Taipei?   圖:林朝億/攝

喜樂島聯盟胖鯨號9日起將到台灣各地宣傳東奧正名公投。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