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簡舒培質詢柯文哲市長,指出117日台北市政府派員參加上海社科院台灣研究中心的研討會。台北市政府發言人把問題轉到雙城論壇,而參加研討會的台北市政府參議兼大陸小組執行長饒慶鈺,則說是參加研討會瞭解兩岸情勢。

今年六月,根據外電新聞報導,台灣女婿,美國CIA前情報員莫羅瑞(Kevin Mallory)被美國法院定罪為間諜罪,為了錢而出賣美國重要的情報資料給中國,而經手的對象就是中國上海社會院。報導裡面說,中國國安單位透過上海社科院對外國人提出邀請到中國演講,當這些人去到中國後就會安排當地的中國國安人員或解放軍伺機進行接觸。

這些新聞是由美國的聯邦調查局(FBI)與國安局(CIA)所揭露到,一般而言處理間諜活動都相當低調。但從去年到今年開始,這類新聞開始被大量報導,而且除了莫羅瑞以外,還有其他人被公開起訴等待判刑中。

現在我們知道這是美國川普總統對中國強硬戰略的一部分。這已經從語言挑釁升級到公佈間諜戰,不只抓人,還指名道姓的說出在那些組織用什麼方式來接觸什麼類型的人。也就是說台北、華府、北京上海,這些地方會有越來越多人被揪出來,顯示美國對中國冷戰的戰爭已經「白熱化」。

柯文哲市長對中國的態度向來曖昧,從最早期在凱達格蘭學校自稱「台商」,也就是近期爭議許久的「葉克膜(ECMO)推廣」,後來又因為堅持「兩岸一家親」的論調,以及對不存在的「九二共識」模糊以對。由此觀之,柯市長對中國有相當的認識與敏感性,如今在競選連任前,特別是他118日正式請假投入選戰的敏感時機,還派員參加中國上海社科院的活動,實在令人匪夷所思。

對於台灣與中國的兩岸議題,柯文哲市長曾經說過「市長不需要考總統的考卷」。而如今,投入市長競選連任正式開打,台北市政府正式進入看守狀態,但就在這前一天,柯市長卻把手下派去中國的間諜活動大本營。我想身為首都市長,找了一個發言人來答非所問,是對市民嚴重的侮辱,如果柯市長是要選「台灣的台北市長」,對於這個敏感話題,應該說清楚講明白,到底讓市府官員去爭議極大的「中國上海社科院」做什麼?難道是怕中國選前有大動作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