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可能繼加拿大、烏拉圭等國之後,成為大麻合法化的國家。剛當選總統的歐布多拉(Andrés Manuel López Obrador)所帶領的政黨已經提交1份厚達26頁的法案,要允許人民持有、公開使用、栽種與販賣大麻。

已被歐布多拉指定出任內政部長的參議員柯爾德羅(Olga Sánchez Cordero)表示,禁止使用與販售大麻反而導致更多的暴力與貧窮問題,「國家已經決定要改變。我們不希望看到更多人送命。」他的法案指出,過去12年來墨西哥的毒品戰爭已經奪走23萬5千條人命。

墨西哥在20世紀初查禁大麻。儘管如此,卻始終是美國大麻葉的主要供應國。長久以來毒梟們為了爭奪供貨到美國的路線衝突不斷。2006年起,墨西哥政府大力掃毒,卻讓毒梟化整為零,並且開發出更多的運毒路線。

柯爾德羅的法案將允許每個墨西哥人每年栽種20株大麻,生產17盎司(480公克)的大麻製品。食用的大麻製品則仍在禁止之列。

墨西哥政府在2016年開始允許某些病患進口醫藥用的大麻製品,也將少量的大麻除罪化,允許人民為個人使用栽種並持有大麻。

即將在12月1日就任總統的歐布多拉承諾要對毒品戰爭的手法做出重大改變,準備採取談判的措施並特赦某些牽涉到毒品交易的人士。

墨西哥的兩院通過法案的過程經常很遲緩。這個法案在兩院投票前還需要經過漫長的委員會審議。

墨西哥最高法庭上周裁定,完全禁止娛樂用途的大麻是違憲的。這也使得墨西哥國會有義務制定相關法規。

面臨毒品戰爭未能遏止毒品走私,反而帶來更多死傷(去年遭謀殺人數達到3萬1千人,打破歷來紀錄),墨西哥社會支持大麻合法化的聲浪也越來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