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軍艦9月底在南海險些擦撞,兩國關係日益緊張。紐約時報今天報導,此事件凸顯美中海軍未訂定行為準則協議的風險,專家憂心兩國在南海「比膽量」,遲早會爆發衝突。

美軍驅逐艦狄卡特號(USS Decatur)9月30日在南海執行航行自由任務,駛進中國控制的南薰礁12海里海域時,一路緊跟不放的共軍驅逐艦蘭州號,先以擴音器警告,隨後加速追逐,兩艘各載有約300名船員的軍艦一度僅距45碼(約41公尺)。

眼見蘭州號不斷逼近,又無視美方鳴笛示警,狄卡特號船員準備在船舷放下大型減震護墊保護船身。根據錄音內容,一名美方船員當時說,蘭州號「試圖逼我們轉向」。據美方說法,狄卡特號隨後緊急右轉,避免在南海發生軍艦擦撞意外。

紐時表示,這些還原事件始末的內容是根據美方官員訪談,及英國國防部提供給香港南華早報的錄影畫面美國國防部官員確認相關影像真實可信。

一名詳述事件的美方匿名高層官員說,狄卡特號與蘭州號若擦撞,船身可能嚴重損壞,導致雙方船員喪命,擁有核武的美中兩國,恐釀成一場國際危機。

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Jim Mattis)與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9日將在華府會面,外界預期兩人將設法緩和緊張關係,降低誤判風險。但紐時指出,美中深陷貿易戰,加上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10月發表對中國立場強硬的演說,南海緊張態勢難以緩和。

澳洲國立大學南海專家泰勒(Brendan Taylor)形容,美中兩國正在亞洲容易擦槍走火的地方「比膽量」,遲早會爆發衝突,且很可能演變成更大的危機。

報導表示,即使風險極高,美中兩國似乎都不打算退讓。

美國海軍軍令部長李察遜(John Richardson)10月底表示,美中在公海遭遇的機會將愈來愈多。中國南海研究院院長吳士存則說,中國將採取必要措施,「拉高美國與其他相關國家採取這種挑釁行動的成本,否則挑釁方的行動,只會變得更頻繁且肆無忌憚」。

分析家警告,美中欠缺在南海執行任務的行為準則協議,增加發生致命不幸事故的風險。

2001年4月,美軍EP-3偵察機在海南島外海上空執行任務時,和共軍一架殲8戰鬥機在空中相撞,中方飛行員喪命,美軍偵察機則迫降海南島。此事一度造成美中關係緊張,雙方事後同意為處理類似事件設立軍方熱線,但這項溝通管道並不完全有效。

美蘇冷戰期間,雙方遵守1972年簽署的海上意外事件協議(Incidents at Sea Agreement),當時華府與莫斯科都想確保公海航行自由,以便追求各自的國際利益。

如今,美中海軍在南海較量,癥結在於中國宣稱擁有整個南海主權,而美國不斷對中方的主權宣稱發動挑戰。美中與其他國家雖在2014年簽署仿效美蘇當年協議的海上意外遭遇準則(CUES),但這項準則沒有法律約束力,專家形容為「君子協議」。

隨著中國積極推動軍備現代化,美國海軍在太平洋已失去70年來的獨霸優勢,美方更憂心艦艇與船員數量屈居劣勢。

據估計,2017年,中國擁有317艘戰艦和潛艦,美國海軍則有283艘。即使美軍有60%的艦艇是部署在太平洋,但在中國周圍部署的艦艇總量仍比不上共軍。五角大廈預估,到了2025年,共軍戰機數量將增加30%,航空母艦從目前的2艘增至4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