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中國籍主席孟宏偉在中國「被失蹤」1個多月,至今下落不明,國際刑警組織秘書長史托克(Juergen Stock)8日透露,組織內部禁止調查孟宏偉下落,他聲稱國際刑警組織「必須」接受孟宏偉的辭職,對此他也無能為力;另一方面,他也呼籲中國提供更多孟宏偉的相關資訊。這也是該組織首次針對此事件,發表相關言論。

孟宏偉是在9月29日由法國前往中國後,失去聯繫,他的妻子在10月5日向法國里昂警方報案,事件才曝光。其妻同時聲稱,孟宏偉失蹤前曾傳了1幅畫有刀子的圖像給她,她懷疑丈夫是在警示他目前身陷險境,法國警方因此展開調查。

時隔1個多月,64歲的孟宏偉猶如人間蒸發,而國際刑警組織這時候才有人出面發表看法。外電報導,這位德籍秘書長史托克坦言,組織內部禁止調查孟宏偉下落,自己對此也無能為力。他8日在法國里昂接受訪問時表示,國際刑警組織必須接受中國的說法,指稱孟宏偉涉及違法,並正在接受調查.因此辭去該組織主席的職位。他呼籲中國當局應該提供更多相關資訊。

史托克指出,國際刑警組織收到的孟宏偉的辭呈時,「我們必須接受」,就如同類似事件發生在其他國家一樣,中國官方正在行使他的主權決定,如果這個國家聲稱正在調查宣布辭職的組織主席,那麼這名主席就已經不是這個國家的代表了,因此組織必須接受這樣的決定。

在孟宏偉被失蹤事件曝光,中國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才發布消息,指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正在接受國家監委監察調查。

至於史托克個人意見呢?他強調就孟宏偉辭職一事,他自己沒有理由去懷疑這件事是錯誤或是被強迫的決定。

目前國際刑警組織主席職位由韓籍高級副主席金正陽(Kim Jong Yang,音譯)暫代,該組織將在月底杜拜的大會上,投票選出新的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