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談及對伊朗制裁時,為稱呼台灣國家」,雖然國務院發言人胡克(Brian Hook)重申「一中政策」不變,但「美國之音」報導,在美中外交安全對話前夕,中國資深外交官楊潔篪又再次提醒,希望美國遵守「一個中國原則」與美中三個《聯合公報》。

蓬佩奧5日與美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召開記者會說明對伊朗重啟制裁時,宣布包括台灣在內8個獲准持續向伊朗購買石油的進口「國家」名單,他用了「那些國家」(those countries)。但在此之前,在蓬佩奧2日首度宣布重啟對伊朗制裁案時,當時他是以「8個管轄區」(jurisdictions)統稱,對台灣前後不同定位的稱呼,格外引人關注。

儘管美國務院伊朗事務特別代表胡克回應時,重申美國信守一中原則等,也強調美國視台灣為經濟體的政策不變,但被問到蓬佩奧是否「口誤」(slip of tongue)時?胡克並沒有正面回答。

為了年底的G20高峰會中,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將再度與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再度會晤,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訪美,會見美國總統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在9日進行的第2輪美中外交安全對話前夕,楊潔篪又再次針對台灣議題的敏感性「提醒」美國。

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楊潔篪表示,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問題,希望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妥善處理涉台問題。

中國資深外交官楊潔篪對於美方稱台灣為「國家」,向美方表達不滿。   圖:翻攝中國政府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