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剩半個月即將投票,新北市議員選舉戰況激烈,國、民兩黨在各選區都推動「聯合競選」,但情況不一。國民黨永和區唯一達成聯合競選及全面配票共識,另有板橋區進行黨員票配票、中和區設聯合競選總部;民進黨雖在各選區都成功協調候選人簽署聯合競選公約,但無一選區進行配票,而且四年前全國最高票的鍾宏仁,率先喊「搶救」,引起矚目。

新北市議員共分12個選區,由於民進黨中央執政的大環境不佳,加上新北市是國民黨執政,不少選區的議員選舉民調,領先群大多是國民黨籍候選人。儘管如此,兩大黨除了由各個議員候選人配合市長候選人進行聯合競選、設置聯合競選總部,也在各選區因地制宜地推動議員候選人的聯合競選,其中國民黨已在第6選區(永和區)達成聯合競選、全面配票共識,成為新北市今年底選戰首例。

向來是藍營票倉的永和區,目前有國民黨連斐璠與陳鴻源、民進黨許昭興及羅文崇等4席現任議員,因下屆減少1席,年底選戰形成4位現任者搶3席。國民黨新北市黨部與連、陳已協議採聯合競選,決定喊出「永和平均配票二席全上」,呼籲包括約7000位黨員在內的所有選民,雙月出生者投連、單月出生者投陳,目前已完成文宣初稿設計,連同市長、里長選舉一併納入,預計下周定稿後宣布。

另一個藍營票倉第5選區(中和區),國民黨提名現任議員陳錦錠、邱烽堯以及前議員金瑞龍等3人,雖然3人並未聯合競選,仍一起結合市長候選人侯友宜,在中和區連城路成立4人的聯合競選總部,是12 個選區唯一的市長與全區議員候選人聯合競總。

國民黨另一個整合議員選將小有所成的,則是板橋區。市黨部已協調林國春、曾煥嘉、周勝考、劉美芳等4位現任議員,加上新人葉元之,5位候選人達成協議,將4000位黨員票,依每人身分證最後一碼平均配票,每人可獲約800票黨員票。

民進黨除了第9(瑞平雙貢)、11(平地原住民)、12(山地原住民)選區提名1人,未推動聯合競選,其餘9個選區都推聯合競選,且每位候選人都須簽署「聯合競選公約」,公約內容視該選區全體候選人共同協議而訂,不盡相同,但都約定不能攻擊同黨候選人,部分選區還約定不能自行喊「搶救」、「告急」;若違反公約者,將由市黨部勸說,或開記者會譴責,甚至送黨中央依黨章黨規懲處。

目前9個選區都已完成「聯合競選」公約簽署,不過至今尚無任一選區要採取配票,且已有3位候選人喊出「搶救」、「告急」、「苦戰」,也有新人喊出「1戶1票」。

4年前拿下全國縣市議員當中最高票數40858票的民進黨第2選區(新莊、林口、泰山、五股區)市議員鍾宏仁,前兩天開始在臉書、組織系統喊「搶救」。由於是第一位喊「搶救」的候選人,且本屆是全國最高票,格外引人矚目;有人認為他4年前以新人之姿參選,除了柯文哲相挺,最後階段打出「搶救蔡英文主任鍾宏仁博士」策略,應是能一舉拿到4萬多票的重要因之一。

第2選區因下屆新增1席,這次有24位候選人搶11席,其中國民黨、民進黨各有5位現任議員尋求連任。

「真的很慘,最恐怖的是再怎麼解釋,也很少有人相信。」鍾宏仁說,最近兩份民調都從第8掉到第9,且8至12名的支持度相差無幾,加上有支持者認為他穩上,全家5票打算只留1票給他,把他嚇到,趕緊先喊搶救,讓支持者有危機意識。有人故意以4年前他最高票,放出「鍾宏仁穩上」的消息,聽起來是好話,實則影響他得票,卻似乎不算是違反聯合競選公約的「攻擊」言論,令他很無奈。

第7選區(樹林、鶯歌、土城、三峽區)有15人搶10席,民進黨現任議員彭成龍總部前天發出「告急」文宣,表示10月底民調已掉到第9名,擔心4年前因「穩上」耳語導致差點落選的情形重演,呼籲支持者勿鬆懈。

第5選區(中和區)10人搶6席,其中民進黨提名現任議員林秀惠、現任議員張瑞山之女張維倩,以及被視為小英子弟兵的前民進黨中央黨部發言人張志豪共3人,欲力保現有3席。雖然張志豪是監委趙永清、立委江永昌「陽光團隊」接班人,在黨內初選民調第1名,不過最近大選民調卻落在第7名「落選頭」,導致團隊及支持者強烈危機感,卻又受限聯合競選公約,不能公開獨自喊「搶救」,只能透過志工 line群組喊「苦戰」,全力搶選票。

第3選區(三重、蘆洲區)15人搶9席,民進黨提名6人中唯一的新人林永鴻,已請出蘇貞昌為他錄「分票」語音,強調「1戶1票」,希望他與5席尋求連任的老將都當選,揮出「全壘打」,搭配line傳送圖片,頗有訴求力道。 

國民黨中和區市議員候選人陳錦錠、邱烽堯、金瑞龍,與市長候選人侯友宜,成立全市12個選區唯一市長、全區議員候選人的聯合競選總部。   圖:王峻昌/攝

國民黨板橋區市議員候選人林國春、曾煥嘉、周勝考、劉美芳及葉元之,將對4000位黨員票進行配票。   圖:侯友宜競選總部/提供

4年前拿下全國最高票的民進黨第2選區市議員鍾宏仁,已在臉書、組織系統喊「搶救」。   圖:翻攝鍾宏仁臉書

民進黨第7選區市議員彭成龍總部已發出「告急」文宣。    圖:王峻昌 /攝

在中和參選市議員的小英子弟兵張志豪,在志工line群組喊「苦戰」,全力搶選票。   圖:翻攝張志豪志工line群組

民進黨第3選區唯一的新人林永鴻,已請出蘇貞昌為他錄「分票」語音,強調「1戶1票」。   圖:林永鴻/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