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地區西半部近日受到中央山脈阻擋,擴散不易,境內汙染滯留導致空品不良。台中市政府今(8)日晚間指出,經啟動一級應變,PM2.5濃度自下午4時起已下降,明日AQI預測值也已下修,環保局將持續監控並執行應變措施,全力減緩空汙的影響。 

台中市環保局表示,連三天台灣西半部從北至南,空品皆呈現不良情形,除通知中火全日配合發電降載外,共有35家企業配合自主減產或降載,各區清潔隊也加入洗掃作業,洗街達120公里、掃街達287公里;前30大營建工地也進行周邊道路洗掃作業。 

此外,環保局也與行政院環保署中區督察大隊合作,加強空汙聯合查核作業,今日於南屯區台中工業區查獲一處營建工地無適當防制措施,同時也查獲一家企業公司未取得許可證逕行操作,皆已依法開罰。 

根據行政院環保署空品監測資料,今日中午12時台中PM2.5濃度,16座測站中有6站為紅色、6站為橘色;但到了下午4時,空品已好轉,PM2.5濃度逐漸下降,16座測站中有7站綠色、9站黃色。 

環保局強調,這波空氣品質典型受到氣象條件影響,造成汙染物擴散條件較差,根據環保署最新預報資訊,明天在東北風增強下,預測AQI值將由140下修至120,環保局將持續監控空品,並執行對應等級應變作為,提醒民眾隨時注意空品狀況,敏感族群民眾或是老人、小孩等抵抗力較弱者,宜避免在戶外長時間活動,必要時應戴上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