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選舉即將進入最後二週,台灣各地選情都進入緊繃狀態,不過,對後山花蓮縣來講,國民黨在當地還是根深蒂固,讓民進黨提名縣長候選人劉曉玫陷入苦戰。

民進黨在花蓮地區不是沒有贏過,2016年立委選舉,蕭美琴在當地就拿下53.77%(63,231票)過半得票。同個時間,蔡英文、陳建仁配拿到57,198票,得票率卻僅36.93%;輸給了國民黨的朱立倫、王如玄配的73,894票。其中關鍵之一,就是花蓮原住民區的37,249票。原住民地區選票大幅地投向國民黨,讓即便當時聲勢如日中天的蔡英文也難以逆轉局勢。

當然,傅崐萁家族在當地盤根錯節的勢力,讓這個結構性問題更加嚴重。綠營人士指出,這段時間以來,劉曉玫的選戰打的還不錯,媒體也不再屈於弱勢;對於對手徐榛蔚立委辦公室主任陳文卿在line群組散播代理縣長要廢除營養午餐,劉曉玫陣營也很快抓到;甚至逼得另一位也宣稱代理縣長要停辦營養午餐的花縣議員許淑銀公開道歉。劉的政策也一波一波推出。但二個月內要扭轉局勢真的很難。

民進黨在高雄地區長期執政,所以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打出「北漂」牌,訴求讓離鄉的青年人可以返鄉工作。有趣的是,劉曉玫最近也是打出同樣的牌,「好想回家」的影片裡,花蓮年輕人訴說他們這一代八、九成也都離開花蓮,到外地工作,要開同學會都很難。不同的地區、同樣的選舉邏輯,都是訴求「改變」。只不過,在花蓮,「韓國瑜們」是被指涉應該被換掉的對象。這次在西台灣四處助選的韓國瑜並沒有到花蓮助選,綠營人士就說,他大概覺得花蓮地區被改變掉的機會不大吧。

花蓮縣長選舉,民進黨候選人劉曉玫(左)也訴求「好想回家」,要求改變傅崐萁、徐榛蔚(右)家族統治。   圖:新頭殼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