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新北市長候選人侯友宜今 (8)日下午出席市議員劉美芳舉辦的「聯手霸凌短片發表會」,媒體詢問是否覺得被對手蘇貞昌「酸言酸語」也是霸凌?侯友宜沈默兩秒後笑說,對方自開始選舉,虧他、酸他,講的話與事實都不符合,「其實我都一笑置之,笑笑就好啦!」

一向關注婦幼安全、教育議題的新北市議員劉美芳,特地拍攝一支反霸凌宣導片,今天與教育團體一起發表,侯友宜特地參加,一起以「新北隊長」、「美力超人」形象簽名及蓋手印,共同呼籲大眾聯手反霸凌。 

劉美芳說,據兒童福利聯盟「2017社會大眾校園霸凌經驗報告」,有 7成5成人受訪者表示曾接觸過校園霸凌事件,其中4成1的人是旁觀者,3成8的人表示自己是被霸凌者,調查結果顯示霸凌類型以關係霸凌高居於第一位,而且9成2被霸凌者認為「霸凌會造成一輩子的傷害」,因此她大力呼籲大家一起「聯手反霸凌」。 

「教育部校安系統通報的霸凌件數,通報跟確認件數相差懸殊。」劉美芳說,據教育部的統計,106年有425件霸凌通報案件,學校調查後確認為霸凌案件僅86件;105年通報數607件,確認霸凌也僅167件,這顯示霸凌有大量黑數,從今天公佈的「聯手反霸凌」短片中,霸凌型態非常多,校方應多留意言語霸凌、關係霸凌等不易被察覺的霸凌方式。

她表示,每4人就有3人曾經經歷霸凌,顯示當今環境還不夠安全,而高達9成的民眾認為,現在校園霸凌比自己過去就學時期更嚴重,關係霸凌的比例最高,例如嘲弄、嘲笑、惡作劇等,而因為3C產品發達,網路攻擊是霸凌型態中增加最快的,網路弗遠無屆,讓霸凌行為延伸到學校之外及上課時間以外,甚至當事人睡覺時都繼續發生,使受害人恐懼的程度更加深。

劉美芳呼籲被霸凌者要積極尋求協助,鼓勵旁觀者挺身而出,各級學校更應重新檢視開案機制,建立完整且友善的求助機制,使事件獲得完善處理。

侯友宜肯定劉美芳問政積極、表現突出,在議會的提案數居全區議員之冠,服務實績深受認同,他與劉美芳宣示「孩子是我們的未來」,呼籲大家共同反霸凌,而且師長容易注意到的多是肢體霸凌,但不易被發覺的言語嘲笑、關係排擠等戲謔型的關係霸凌,發生比率反較高,這就是教育部通報系統未能察覺的黑數之一。目前800個學生才配1 個輔導人力,因此未來要加強檢討學校是否設置足夠的專業輔導人力,包括教師或社工,協助霸凌別人、被霸凌的孩子克服創傷。

侯友宜會後受訪表示,校園安全一向是他最重視、最關懷的一塊,尤其很多的數字是無法呈現出來,到底要如何透過專線、透過成立委員會,來由學校、老師、家長以及教育單位共同合作,把霸凌的傷害降到最低。

媒體詢問是否覺得被蘇貞昌「酸言酸語」也是霸凌?侯友宜沈默兩秒後笑說,他已有一定年紀,對方自開始選舉,虧他、酸他,講的話與事實都不符合,「其實我都一笑置之,笑笑就好啦!」他希望用正向的力量來選舉,選舉還是好好地政見論述,「至於被酸,他這樣做,我沒意見,就聽聽笑笑就好了。」

侯友宜參加市議員劉美芳舉行「聯手反霸凌」記者會,對蘇貞昌的酸言酸語算不算霸凌,表示「其實我都一笑置之,笑笑就好啦!」    圖:王峻昌/攝

侯友宜、劉美芳分別以「新北隊長」、「美力超人」形象簽名及蓋手印,宣導反霸凌。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