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會今(8)日通過人事行政總處簽陳國家發展委員會、財政部及所屬財政資訊中心、農業部農業改良總場組織法,以及國家龍潭原子能科技研究院設置條例(修正)草案,將送請立法院審議。其中,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將裁撤,業務將全部移交給國家發展委員會。

人事長施能傑表示,這次通過的相關機關組織法案重點有二,其一是整合政府機關的業務及資源,在現行行政院組織法的既定架構下,微調部分機關的組織及業務職掌,其二是確立原能會核能研究所組改規劃。

施能傑說,工程會現有業務包括:公共工程品質督導、技師管理、政府採購共三大塊,依據2010年通過的行政院組織法,已經不再設立,業務將全部移交給國發會,相對增加國發會組織法之業務職掌,另財政部及財政資訊中心組織法原列有政府採購業務相關之職掌則配合刪除。

工程會的組改原先傳出要移撥至未來的「交通與建設部」,如今確認將併入國發會。對此,施能傑表示,工程會最適合的歸屬還是放在行政院層級,因此決定由國發會負責,未來會檢討行政人力的調整,目前正努力跟立法部門溝通,該法案在立法院通過後,才能確認移撥時間。

而原能會副主委邱賜聰說,2025年將實施「非核家園」,原能會未來將轉型為核能安全委員會,現在隸屬於原能會的核能研究所將改制為行政法人,名為國家龍潭原子能科技研究院,掌理我國核能安全、輻射防護等業務的研發執行,並透過組織轉型,鬆綁人事、財務及採購等制度,更有效發揮組織效能。

此外,由於農委會未來將改制為農業部,轄下的7個農改場與2個專業改良場,將以「服務分區域,研究再整合」方式,成立農業部農業改良總場的三級機構,整合各項重疊的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