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10月份動用約320億美元外匯存底來支撐人民幣匯率,是近2年內最大的干預力度,雖然中國無意將人民幣貶值當作貿易戰武器,但也突顯中國央行保持匯率穩定的困境。

中國央行(中國人民銀行)7日公布,截至10月底,官方外匯存底從一個月前的3.087兆美元降至3.053兆美元。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這代表在去除估值效應後,中國央行支出約320億美元干預匯市,這是2017年1月以來最大力度的月度干預。

在中美貿易戰開始後,外界曾擔憂中國打算讓人民幣貶值,以當作對美貿易戰的武器。

不過,一些分析師認為,中國不希望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破7」,有些人認為這是一個重要心理關卡。近來,人民幣匯率始終在在「破7」邊緣擺盪,7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收於6.93。

當前人行的另一個難關是,在不消耗太多外匯存底的情況下保持匯率穩定。報導說,人行希望將外匯存底維持在3兆美元以上,但這也將使人行捍衛人民幣匯率的火力不如上一次貶值期間那麼充足。

報導引述荷蘭國際集團在新加坡的大中華區經濟學家彭藹嬈表示,2015年底中國外匯存底在6個月期間平均每月下降700億美元,與之相比,10月份的月度降幅較小。

她認為,即使人民幣續貶,中國也沒有資本外流的恐慌,「1美元兌7.0元人民幣僅僅是一個整數,而不是一個心理關口」,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已經多次接近這個水準。

許多分析師認為,只要不出現恐慌性拋售,當局願意接受人民幣適度貶值。

東北證券固定收益首席研究員李勇表示,「我們不建議央行干預市場,因為此次人民幣貶值是由美元走強造成的」、「當前的形勢比2015年有利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