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新北市長候選人侯友宜昨(7)日宣布將12日的公辦政見會改成辯論會,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今受訪時表示,六都中只有侯不願辯論,在民意壓力下他終於低頭、改口,「這是民意的大勝利。」 

蘇貞昌指出,民意七成、八成都要求辯論,六都也就只有侯友宜不願辯論,所以在民意壓力下,他終於低頭、改口。蘇並指侯友宜都是在算計,因為民意對他不願意辯論,看破他手腳,也看出他心虛跟傲慢,所以他在民意壓力下,民調變化下他終於才改口。 

相較於台北市公辦辯論會由公視主辦,高雄也由電視台主辦,蘇貞昌批評侯友宜同意辯論「很不乾脆」,他認為要辯論就是要大氣一點,不要小鼻子小眼睛,設了一大堆門檻,又不願意讓全國性的電視台來主辦,結果八成的民意希望看到辯論,卻是口角不一樣的辯論,而且看起來就不像辯論,那民意會更憤怒,「我希望新北市民展現民意,侯友宜會低頭的。」 

對於侯友宜提出四大要求,希望蘇在辯論會上先道歉,蘇貞昌回應「這真的好奇怪」。蘇說,六都就只有侯友宜不願意辯論,那辯論是讓市民一次看得清清楚楚,而市民有什麼提問,媒體有什麼提問,正是要檢驗候選人,候選人不願意辯論設了一大堆門檻,只看到他的心虛,同時也看到他的傲慢。更說只有這樣才願意辯論,只有禮拜一才有時間,其他都沒有時間,質疑「這樣的候選人他誠意夠嗎?他面對市民的期待他誠懇嗎?」 

蘇貞昌指出,民主國家的選舉沒有不辯論的,並表示侯友宜在電視台螢幕上講話,其實很溜的,侯不但講而且很會轉,口才是很好的,只是他因為對市政的生疏以及不願意嚴肅地來討論市政,所以才一直閃躲,蘇也向侯喊話「侯友宜其實不必這麼樣地閃躲,應該要誠懇面對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