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期中選舉結果大致底定,民主黨8年來首次奪回眾議院主導權,參議院續由共和黨掌握多數,美國總統川普今(7)日並未因此認輸,反而發推文說這次選舉是「巨大勝利」。

在期中選舉競選期間,川普嚴詞抨擊民主黨人,如今民主黨人奪回眾議院,將會把握機會反擊,追究川普小心隱藏的個人財務狀況,以及他與俄羅斯的關係。

但川普在輸掉眾議院後仍表現出誇張式的樂觀,選後發推文表示,在這次巨大勝利中收到許多外國友人的道賀,「他們正期待與我共商貿易細節。」

此外,川普在選後也難得展現柔軟態度,致電即將成為眾議院新議長的民主黨議員裴洛西(Nancy Pelosi),向她表達祝賀之意,並接受她的兩黨合作呼籲。如果和解失敗,川普甚至可能因他與眾議院公然爭鬥而得利。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指出期中選舉的另一細節,將令川普竊喜不已:他支持的候選人「今晚的表現很棒」。換言之,期中選舉只是2020年總統大選的前哨戰,而川普認為他將在大選中連任成功。

歐洲似乎對美國期中選舉結果川普挫敗感到滿意。川普不但批評歐盟,還讚揚英國脫歐,同時在中東政策以及對歐盟的貿易戰,都讓歐洲領袖憂心。

歐盟執委會主管經濟事務執委、前法國財政部長莫斯柯維奇(Pierre Moscovici )也推文表示,儘管共和黨強行不公平劃分選區,民主黨依舊8年來首次拿下眾議院,「川普說對了,這是『巨大勝利之夜』。」

歐盟執行委員會第一副主席堤孟思也讚揚民主黨的勝利及選民挺身捍衛價值觀,並批評川普政府的野蠻和種族主義。

歐洲媒體及媒體人評論這場選舉,認為執政的共和黨繼續主導參議院,而民主黨並未實現「藍色浪潮」,因此這次美國期中選舉並沒有真正的贏家,共和黨失去眾議院,這對川普只是一個小教訓。

川普在輸掉眾議院後發推文表現出樂觀態度。   圖:翻攝川普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