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小野幫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錄製相挺的影音,引來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在臉書中批評「綠營兩位影視天王,一位是吳念真、一位是小野,就算沒有一言九鼎,起碼一言八鼎。呼風喚雨,一個包廣告,一個包電影,不亦樂乎?民進黨執政時,文化圈子想活下去的,誰不巴著小野?因為小野巴著民進黨,小野是綠營的文化門神,真正基進側翼。」
小野隨即在臉書上回應,但他用不到350字為自己辯解,卻用超過900字來為好友吳念真打抱不平。小野這篇文章至目前已有近1600次的分享,在網路發生極大的回響。丁守中今天對此再度表示:「他舉出的是具體事實」!
沒料到的是小野今天再出面回應時,說著說著竟激動的掩面痛哭。
第一時間聽到小野為自己辯護而大哭的吳念真,他靜默了幾秒鐘後說:「小野他太記掛我了,認識的小野三十多年,小野只有在悲傷和生氣時才會哭,他今天真的生氣了,我非常不捨。」。
吳念真表示,他有看到丁守中的臉書文,也看到小野臉書的回應,本想在自己的臉書上也寫些感想,後來打消念頭,反而在小野的臉書上留言:「小野,謝謝啦,為了我寫那麼多字。但...有空多陪孫子玩吧」。

對於丁守中說他和小野包廣告、包電影,吳念真說:「是幫民進黨的朋友們拍了些廣告,但有賺錢?民進黨有記得給錢就要偷笑了。每次選舉選到白熱化,什麼話都會出來,聽聽就算了」。
小野和吳念真兩人在三十歲時相遇,一起在國民黨統治下的中影製片公司上班,二人面對面工作了八年,他們各自結婚、生子,一起在中影與其他新銳導演打造出台灣電影新浪潮。
在中影他們是合作也是競爭的關係,不止在電影獎項,小野和吳念真在文學上也互有先後,在一次閒聊時,他們二人才發現早在小學三年級時,就已經代表各自的學校參加全國作文比賽,不過二人都沒有入選,算是人生的第一次平手! 之後的三十年,他們什麼都比,甚至比窮。小野說:「小時候我家沒有米,得跟雜貨店賒帳。吳念真竟說他家裡端出湯,上面只有一滴油,五個小孩爭著要搶那滴油。」
二人甚至比歌,小野寫給沈雁唱的《一串心》,吳念真寫給劉文正唱的《熱線你和我》,至今都仍是KTV的懷舊金曲。
小野和吳念真等人在2006年開始推動319鄉鎮藝術工程,免費到全國偏鄉演戲給孩子們看,當初沒人看好這個計畫,小野和吳念真也沒有把握能募到足夠經費做完全國的巡迴,但他們二人相約:如果沒有經費了,就花自己的錢,各自到鄉鎮講故事給孩子們聽。
小野和吳念真相識三十多年,對彼此太了解,只要二人出現在同一場合,就一定是鬥嘴,互相洩底已往的糗事。
吳念真對小野最經典的褒貶:「小野是很能寫的作家,下筆如腹瀉,這點我輸他。」小野則回應:「吳念真贏我太多,拍廣告、寫舞台劇本,得到行政院文化獎,每一樣都是翹楚。我現在贏他的,只有4個孫子。我一定要活得比他久,收割他的成就,並訓練孫子們成為作家,讓吳念真更遺憾。」
曾有人形容過吳念真、小野、柯一正、李美國這群人像幫派,但不是殺人放火收保護費,而是「朋友間毫無保留的義氣相挺」。
小野哭了,吳念真會不會在臉書上相挺?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