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1124日九合一大選,總統蔡英文今(7)日表示,現在選情緊繃,支持者有危機感,這是好的,因為,可以凝聚、團結大家,團結,所以更要努力固票、催票。

民進黨行動中常會今日移師新竹縣舉辦,為新竹縣長候選人鄭朝方造勢。會後,黨發言人吳思瑤也轉述指出,下週三民進黨中執會將會移師台中,並帶領黨公職參觀花博。

對於鄭朝方拋出政見延長五楊高速公路延伸至楊梅、新豐、湖口,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常會中回應,高工局已在今年4月展開竹苗地區瓶頸路段改善可行性評估就包括國道一號五楊高架延伸,這會在明年8月提出報告初稿,政院會請高工局持續加速辦理。

對於鄭朝方提出的配合24小時城市運動光廊,協助治理新竹縣頭前溪治理政見,卓榮泰說,目前政院已經核定新竹市政府爭取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也核定補助新竹縣政府1千萬元辦理頭前溪右岸整治。

對於這次選舉查察賄選、防制暴力,卓榮泰說,這次選舉有別以往,包括一、公投案與選舉同時舉辦;二、境外資金流入企圖影響選舉;三、幫派、團體以政黨名義滋擾社會秩序;四、假消息快速傳播產生負面效應。行政院長賴清德指示各機關必須提高警覺,運用已經建立的檢警情蒐通報平台,聚焦打擊、迅速檢束報案。

卓榮泰說,已經進行兩波選前同步掃黑,逮捕嫌犯846人;執行一波檢舉選舉賭盤行動方案,查獲嫌犯40人、賭資金額97億元;從今年116日為止,各檢察機關受理選舉相關刑事案件達 2,716件;與賄選相關2,045件,共起訴與賄選有關案件共計3770人。查到賄選方式多數贈送禮品、現金買票;目前具體起訴的以以彰化地檢、新竹地檢最多。

常會裡,鄭朝方總部主委張學舜、總幹事陳文宏也指出,候選人鄭朝方的民調持續上升,已經從個位數變成二位數,主要對手徐欣瑩則持續下降;國民黨候選人楊文科民調則是持平、未有起色。觀察鄭朝方這兩個月的拓展新票源的選舉活動,他們對選舉持樂觀評估。

鄭朝方會中也表示,這次選舉他已經瘦了7公斤;他也希望更多人來新竹幫他固票,他還點名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說,雖然國會很忙,希望他下來幫忙掃街;柯建銘則回應,「使命必達、隨叫隨到」。小英聽到後也指示,「柯總召要多多下來陪同掃街」。

民進黨發言人吳思瑤7日轉述中常會內容。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