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常會今(7)日前進新竹縣,為黨所提縣長候選人鄭朝方造勢。秘書長洪耀福與媒體茶敘時表示,鄭朝方民調雖然還沒追上楊文科、徐欣瑩兩人,但從趨勢來看,已成三強鼎立情形。

對鄭朝方的票源,洪耀福分析有三股力量。一、他是真正的民進黨,也在民進黨工作過,傳統黨的支持者會投給他;這與過去要他們投給鄭永金不一樣;二、鄭朝方的父親鄭永金在當地家族、宗親有一定影響力;三、鄭朝方對女性選民有很大吸引力。這是他獨特的市長,跟上次林智堅參選新竹市長時很像。

至於國民黨的楊文科與民國黨的徐欣瑩,洪耀福說,兩人的支持度就像兩個水位互通的水池。徐欣瑩的支持度最近由上往下而衰,主要原因是國民黨的組織力量在新竹縣有一定的影響力,加上楊文科與竹科的高科技廠商的淵源很深。兩人都有一定的基本盤,他們重疊的票源15-20%是跑不掉,但也不容易發生棄保情況。

對於鄭朝方的選戰關鍵,洪耀福說,在於竹北地區,因為當地外來人口很多,加上又很多上班族,不受限傳統的派系、宗親動員。他說,新竹縣不會發生棄保,這也是鄭朝方最大的機會。

洪耀福也提到宜蘭縣的選情。他強調,無黨籍的林信華,他當過前國民黨縣長呂國華的副縣長;口條形象非常好,跟林姿妙的口才、或被人家形容不會簽公文,正好形成對比。

洪耀福說,最近林姿妙的支持度下滑很快,就是流到林信華。他說,國民黨的選民也是很有廉恥心,他們覺得投給林姿妙很丟臉,所以,林信華的存在給國民黨支持者一個解套方案。

洪耀福說,宜蘭縣與新竹縣選情,現在陷入三強鼎立,就看最後這二、三個禮拜,選民如何看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