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期中選舉今天登場,路透社/易普索(Reuters/Ipsos)進行的即時民調結果顯示,對於總統川普的執政表現及國家走向,美國選民的看法兩極。

東岸若干投票所已結束投票作業,但計票尚未完全出爐,根據初步調查結果,約有半數出門投票的選民認為,國家正走在「錯誤的道路上」,4成選民稱國家正朝「正確的方向」前進。

調查顯示,略過半數的選民不滿川普的執政表現,約4成選民表示支持。

路透社/易普索今天在網路上進行這項民意調查,目前已有來自37個州、共3萬6740名出門投票的選民回覆。這項調查仍在進行,投票作業也未結束,民調結果將隨之更新。

本屆期中選舉將改選聯邦眾議院全部435個議席,以及參議院100席中的35席,還有36個州將選出下屆州長,這場牽動美國政治版圖的選舉結果,掌握在數以百萬計的選民手裡。

選舉預測機構表示,民主黨可能拿到重掌眾議院多數優勢所需的23席,但要取得掌控參議院所需的2席,勝算恐怕不大。

路透社/易普索的調查顯示,移民、醫療健保及經濟是選民最關切的三大議題。且選民強烈支持修改槍枝管制法,7成選民表示,希望當局對槍枝實施「適度」或「嚴格」監管措施。

眼見連串校園槍擊案及輿論風向改變,民主黨這次一改過去數十年避談槍枝管制的低調作風,公開支持管制槍械。

民主黨在競選廣告中呼籲對擁槍者進行背景查核,並限制使用撞火槍托(Bump stock)及超大容量彈匣,最為保守的地區也可見這些廣告。

調查顯示,約有半數選民希望在「大多數」或「所有」的情況下,讓墮胎合法化;另有4成民眾希望當局將墮胎列為犯罪。

當國會月前對最高法院大法官人選卡瓦諾(BrettKavanaugh)任命案舉行聽證時,民主黨人認為,卡瓦諾若獲任命,最高法院終將推翻保護墮胎權的歷史判決,墮胎權因此成為今年期中選舉的熱議話題之一。(譯者:鍾佑貞/核稿:徐睿承)1071107

美國期中選舉今天開始投票。   圖 : 翻攝自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