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後浪推前浪,江山代有才人出,即使在美國政壇也不例外!

大約在一、兩年前,歐加修-寇蒂茲 (Alexandria Ocasio-Cortez)這個名字,很少人聽過。

「這真的是我聽過最了不起的故事之一」,直到歐加修-寇蒂茲今年6月贏得民主黨內初選時,她的工作是兼差酒保,美國脫口秀主持人吉米金摩(Jimmy Kimmel)當時曾如此形容她的勵志奮鬥史。

如今,歐加修-寇蒂茲從原本沒沒無聞的餐廳女服務生,躍居為美國史上最年輕的國會議員當選人,有如「麻雀變鳳凰」的政壇版。年輕、活力充沛的她,自信、亮麗,口若懸河,演說鏗鏘有力,身上有著一半的少數族群血統。假以時日,或有機會成為「希拉蕊第二」、「女版歐巴馬」,政治前途無可限量。

現年29歲的歐加修-寇蒂茲,先是在今(2018)年6月的民主黨內初選中,擊退重量級對手出線;接著又在台北時間今(7)日的期中選舉中,截至目前為止84%的計票結果顯示,以壓倒性的79%得票率,篤定當選紐約州第14選區聯邦眾議員

根據《今日美國報》(USA Today)網站的報導,84%計票結果,歐加修-寇蒂茲(Alexandria Ocasio-Cortez)得票率79%,大幅領先共和黨對手巴帕斯(Anthony Pappas)13%。包括新聞網站Politico在內的多家美國媒體,也陸續報導歐加修-寇蒂茲勝出。

報導指出,拉美裔的歐加修-寇蒂茲原本在投票前即被看好可以輕鬆獲勝,這是因為該選區是擁有多元族群的皇后區(Queens)和布朗克斯區(Bronx),民主黨聯邦眾議員的席位一向很穩,選前即是眾望所歸,認為她將強壓共和黨的巴帕斯,順利為民主黨保住這一席。

報導稱,許多人將歐加修-寇蒂茲稱作政治素人,但她的崛起絕非偶然。早在青少年時期,歐加修-寇蒂茲就常在餐桌上討論政治,表達自己的看法。她的母親布蘭卡(Blanca Ocasio-Cortez)曾說,「沒有人可以讓她閉嘴,我從她很小的時候就看出政治傾向」。

歐加修-寇蒂茲的母親是出生於波多黎各的清潔婦,40多歲過世的父親塞爾久(Sergio Ocasio)出身布朗克斯,生前是建築師。目前,歐加修-寇蒂斯住在布朗克斯一戶公寓。選舉期間,她的勞工階層和波多黎各裔出身為她大大加分,同時拒絕企業政治獻金,令選民耳目一新。在選民心目中,歐加修-寇蒂茲已是新一代政治人物的化身。

據稱,歐加修-寇蒂茲讀高中時對科學很感興趣,展現了學術領域的天份。2007年,她以研究線蟲抗氧化劑的抗老作用,榮獲英特爾國際科學展(Intel ISEF)亞軍。

而在就讀波士頓大學(Boston University)大二時,歐加修-寇蒂茲的父親過世,主修經濟學與國際關係的她僅請假一週,之後埋首學業,絲毫沒有耽誤到學業。原本成績就不錯的她,最後躋身院長嘉許名單。根據媒體的報導,教過她的教授對她優異的分析能力印象深刻。

報導並提到,歐加修-寇蒂茲大學畢業後,回到布朗克斯,開始提倡改善孩童教育與識字,任職於正面呈現家鄉的童書出版公司。她還為國家西班牙裔研究所(NHI)教了好幾年的暑期課程,傳授高中生社群領導知識。

歐加修-寇蒂茲的政壇初體驗,是在大學期間,為已故民主黨籍聯邦參議員愛德華.甘迺迪(Edward Moore "Ted" Kennedy)工作。到了2016年,當時,極左派的無黨籍聯邦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角逐民主黨總統初選,歐加修-寇蒂茲為他統籌競選事務。她的政治長才很快就被新成立的進步主義組織「全新國會」(Brand New Congress)相中,推舉她參與民主黨內初選。

報導稱,直到今年2月前,她都還在曼哈頓聯合廣場附近的一家西班牙餐廳吧台調酒,下班後才有時間參加政治會議和募款派對。但靠著挨家挨戶拜訪和勤打電話拜票、催票,同時結合數位攻勢,運用社群媒體臉書(Facebook)、推特(Twitter)和Instagram接觸年輕選民,歐加修-寇蒂茲很快就打開知名度。

5月底在網路上瞬間爆紅的一支2分鐘長的自傳式宣傳片,更讓歐加修-寇蒂茲,投射出「來自布朗克斯的女孩」的形象,「像我這樣的女性不被認為應該參選」 。但也因此,如媒體所形容,影片內容,正好與家住華盛頓的紐約州民主黨內連任10屆的議場老將克勞里呈現鮮明對比。

歐加修-寇蒂茲在影片中搭地鐵,克勞里開車;歐加修-寇蒂茲將自己形塑為社區一分子,克勞里雖也試圖展現對選區多元族裔的關懷,但自然難以融入他們。截至初選日,那支影片在推特觀看次數超過50萬,克勞里的宣傳影片竟不到9萬人次,簡直有著天壤之別,勝負大勢底定。最後,歐加修-寇蒂茲以15個百分點的差距順利出線,也讓克勞里問鼎眾議院議長寶座為之夢碎。

延伸閱讀》

民主黨初選擊敗眾議院大老 28歲紐約女服務生成耀眼新星

快訊》美國眾院199:186民主黨主導 參院51:43共和黨領先

歐加修-寇蒂茲的母親生於波多黎各的清潔婦,40多歲過世的父親塞爾久(Sergio Ocasio)出身布朗克斯,生前是建築師。目前,歐加修-寇蒂斯住在布朗克斯一戶公寓。選舉期間,她的勞工階層和波多黎各裔出身為她大大加分,加上拒絕企業政治獻金。在選民心目中,歐加修-寇蒂茲已是新一代政治人物的化身。   圖:翻攝自Alexandria Ocasio-Cortez臉書

截至初選日,那支影片在推特觀看次數超過50萬,克勞里的宣傳影片竟不到9萬人次,簡直有著天壤之別,勝負大勢底定。最後,歐加修-寇蒂茲以15個百分點的差距順利出線,也讓克勞里問鼎眾議院議長寶座為之夢碎。   圖:翻攝自Alexandria Ocasio-Cortez臉書

直到今年2月前,她都還在曼哈頓聯合廣場附近的一家西班牙餐廳吧台調酒,下班後才有時間參加政治會議和募款派對。但靠著挨家挨戶拜訪和勤打電話拜票、催票,同時結合數位攻勢,運用社群媒體臉書(Facebook)、推特(Twitter)和Instagram接觸年輕選民,歐加修-寇蒂茲很快就打開知名度。   圖:翻攝自Alexandria Ocasio-Cortez臉書

5月底在網路上瞬間爆紅的一支2分鐘長的自傳式宣傳片,更讓歐加修-寇蒂茲,投射出「來自布朗克斯的女孩」的形象,「像我這樣的女性不被認為應該參選」 。但也因此,如媒體所形容,影片內容,正好與家住華盛頓的紐約州民主黨內連任10屆的議場老將克勞里呈現鮮明對比。   圖:翻攝自“ The Courage to Change ”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