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大選進入倒數17天,對異鄉的遊子來說,如何選擇歸國投票的交通方式,是一道需要善加規劃的題目。為因應大選,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7)日安排陸委會等相關部會首長進行專題報告,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在備詢中表示,目前陸委會掌握資訊,大約有10萬名台商會返台投票,陸委會、海基會、交通部及海基會都未收到台商或相關協會反映購票困難,目前也沒有航空公司提出加班機的需求。

陳明通強調,目前並無購票困難的聲音出現,但未來如兩岸航空公司有加開班機的需求,可向兩岸航空主管部門提出申請。目前兩岸兩會已經簽署海峽兩岸空運相關協議,台商若要回台投票,可透過兩岸空運直航班機、海運直航客船、小三通或經港澳轉機等多元途徑歸國。

針對境外資金流入,試圖影響選舉一事,陸委會強調,目前檢調正過濾相關案件,並由司法檢調機關依法查辦當中。陸委會正告中國,台灣的民主體制不容侵犯,請陸方正視兩岸現實差距,尊重台灣自由、民主選舉制度,勿介入台灣選舉、干預台灣內部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