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體委會主委、東京奧運正名公投活動召集人楊忠和,今天在全國性公投案意見發表會上表示,東奧正名公投是可以做、做得到,也應該做的事,希望大家走出來,一起投下同意票。

東京奧運正名公投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從2020東京奧運開始,讓台灣參加國際賽的隊名,從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改為台灣(Taiwan)。楊忠和說:「Chinese Taipei不是我們的名字,名字不好就要改,改成一個我們都喜歡的名字,大家喜歡的名字,就叫台灣。」

中華奧會主席林鴻道昨天召開記者會,重申東奧正名活動恐招來國際奧會(IOC)的懲罰,甚至包括停權與除權,主因在於IOC已在今年5月4日來函,強調執委會不予核准中華台北的隊名變更。

不過楊忠和認為,更改隊名是奧運憲章賦予各國的權利,他不認為申請更改隊名,會引來IOC的懲處,他強調:「我們選手絕對不會受到影響。」

楊忠和表示,一個國家奧會的名稱,需反映該國家的領土範圍及傳統,「在世界地圖看不到、也找不到Chinese Taipei,因此Chinese Taipei往往會讓外國人感到困惑」。

最後楊忠和提到,正名公投是一場攸關台灣人未來國格尊嚴的大事,他呼籲11月24日的東奧正名公投能順利過關,「讓台灣選手有尊嚴的,以台灣之名站上奧運的頒獎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