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高齡的前立委洪文棟因病去世了,但幾乎所有媒體有志一同,都報導成「楊麗花之夫去世」。一個骨科名醫兼兩任立委,再兼資深富二代與新光大股東,但到了安享天年的那一天,大家對他的印象仍是「楊麗花之夫」。

2018年11月5日《新頭殼》報導〈楊麗花骨科名醫丈夫洪文棟驚傳過世 享壽80歲〉:

「歌仔戲國寶楊麗花的丈夫洪文棟驚傳過世,根據《蘋果日報》報導,大股東洪文棟於昨日過世,享壽80歲,目前楊麗花尚未出面回應。楊麗花日前才剛過完74歲的生日,就面臨陪伴35年的丈夫離去,打擊想必相當大。

洪文棟為高雄醫學院畢業的骨科醫師,曾離開榮總擔任2屆立委,但洪文棟最知名的,不是醫師或立委的身份,而是身為歌仔戲國寶楊麗花的丈夫!兩人當初因姊妹淘牽線認識,雖然洪文棟曾離過婚有3女1子,但仍以幽默擄獲楊麗花的心,2人交往8年,於1983年才結婚。

雖然兩人愛情長跑8年才結婚,但近幾年仍有不少婚姻風波,洪在2009年被媒體直擊帶熟女逛基隆廟口引發聯想,前年傳出分居中準備要離婚,還有一名46歲的徐姓男子自稱是洪文棟私生子,去年提出確認親子關係存在訴訟,家務事再度搬出檯面。

洪文棟本身也是富二代,他的父親是新光集團大股東洪萬傳,外界估計該家族資產包含房地產,大約有數十億元,其中第2代兄弟檔洪文樑、洪文棟為財產反目;……」

年輕的鄉民一定不相信,洪文棟這樣的名人,其實早在1983年與楊麗花正式結婚前,就被媒體定位為「楊麗花的好友」。洪文棟在戒嚴時代3次參選台北市增額立委,媒體上出現任何有關洪文棟的新聞,一定都是以楊麗花為報導主體,所以我們都戲稱這叫台灣選舉史上的「洪楊之亂」。

1980年的第1次「洪楊之亂」

「洪楊之亂」原本是指清代自1851年到1872年洪秀全與楊秀清創建太平天國所引起的戰亂,但媒體卻把它用來泛指洪文棟三次參選所引發的「楊麗花助選旋風」。

洪文棟是北投這裡的名醫,在與楊麗花交往時,同時也跟當時台灣「最美麗的主持人」維持密友關係。但楊麗花則無論婚前婚後,幾乎與任何誹聞絕緣。1983年兩人在圓山飯店舉行世紀婚禮,由李登輝證婚,現場擠進5千人觀禮。為何要辦此世紀婚禮?就要從1980年的第一次「洪楊之亂」談起。

1978年底,原本要舉行的增額立委選舉,因為台美斷交而被小蔣宣布停止。1979年底又爆發美麗島事件,雖然國民黨將企圖組織反對黨的異議人士逮捕監禁,但民心思變,要求30年不改選的國會,增加本地民意的呼聲,已是擋不住的浪潮。

1980年小蔣宣布,年底舉行的增額立委選舉(台澎金馬、職業團體與僑胞),名額將由54人擴增為80人。本來台北市所在的第一選區,是北基宜三地合起來只選5人,這次台北市將被劃歸成為單獨選區,名額還增為8人。洪文棟出身望族,又是名人,還有楊麗花這張王牌,立刻登記參選,但卻沒被國民黨提名。

沒提名也未獲報准,當時媒體還不稱這叫違紀參選,而是稱為自由參選的洪文棟,靠著當時媒體通稱「好友」楊麗花的壓陣,每天清晨去一處傳統市場拜票,簡直就是九天仙女下凡塵,立刻造成當地市場裡婆婆媽媽的騷動。

鄉民們別以為楊麗花在市場裡造勢,只能拉到歌仔戲觀眾(本省婦女居多)的選票,錯了,她與田文仲搭檔,就算觀眾點的不是台語歌,無論是黃梅調的梁祝,還是國語情歌,沒一首難得倒她。

在沒有卡拉OK的年代,楊麗花根本就是人肉伴唱機,誰點歌她都唱,親民到連來市場裡買菜的外省婆婆媽媽,也都迷她迷到瘋。苗博雅要有我們阿花阿姨這一手,就不用這麼辛苦的來選市議員,可以越級打怪去參選總統。

11月28日,楊麗花在東園街助選時,由於圍觀群眾太多,一位70多歲的老奶奶竟休克了,洪文棟趕緊上前急救。老婦人甦醒後,終於能親自握到楊麗花的手時,感激涕零,也才搞清楚楊麗花這次不是自己在選,只是幫「好友」洪文棟助選。

12月6日選舉結果揭曉,洪文棟雖然落選了,但選務單位也虛驚好幾場。在中壢事件過後的頭一次選舉,台北市好幾個投票所都驚傳,有婦女撕毀選票的意外。中壢事件不是發生在首都,否則就跟228那樣,在天龍國的任何星火,都會燎原延燒到全台。

會出現這麼多選務所騷亂,就是因為很多「花粉」在選票上,怎麼樣也都找不到楊麗花的照片。脾氣好一點的就投給另一位女性紀政,脾氣差一點的就揉爛或撕毀選票,國民黨也被花粉的怒火給嚇著了。

1983年的第2次「洪楊之亂」

三年後再次舉行增額立委選舉,洪文棟與楊麗花已在前一年,找了仇政、楊貴媚、黃香蓮與王琦4大美女當伴娘,副總統謝東閔福證,舉行過了世紀婚禮,希望從此不會再有花粉誤會是楊麗花自己出來選,或是在幫田文仲助選。國民黨也為了在天龍國徹底封殺黨外,應選8名立委,竟然超高額提名7人,就是想藉花粉之助,將很不像國民黨候選人的洪文棟,順勢也送進立法院。

國民黨在天龍國的超額提名,讓洪文棟與3年前違紀參選那次相比,也有了「輸不起」的壓力。戒嚴時代選舉,被稱為是民主假期,候選人可以在戶外登記自辦政見會,並邀向選務機關登記為助選員的名嘴上台助講。由於自辦政見會都是在批評政府,所以大多也只有黨外候選人才會辦,國民黨候選人還是都用傳統樁腳對本省人買票,以及透過黃復興黨部對外省人配票。

由於楊麗花太有人氣,因此洪文棟可說是在國民黨內開風氣之先,也登記了多場自辦政見會。楊麗花(本名林麗花)與洪文棟的高中同學田文仲,還有康弘(卜台福)、黃西田(黃日平)、洪流(洪繩國)、傳影(傅培基)與記者盛竹如等演藝圈名人,一起登記為洪文棟的助選員,可以合法上台講話。

那年代看自辦政見會跟今天看歌手演唱會一樣,要去搶「搖滾區」的位置。可惜這次選戰本魯未能躬逢其盛,因為當時已在金門服役。不過聽在台灣服役的同學說,洪文棟的自辦政見會因為人潮太多,而且觀眾大多是本省人,於是國民黨想搭便車,要洪文棟與楊麗花批評「美麗島暴力份子」,結果引起民眾打電話去洪文棟的住處與辦事處抗議,威脅洪文棟與楊麗花的人身安全,洪文棟也報警處理。

那次選舉真正的黨外候選人(日後的民進黨成員),由於國民黨正式啟用楊麗花這張王牌,對本土基層的支持者有很大的影響力,感受到極大威脅。11月25日,江鵬堅的助選員謝長廷就在政見會上開玩笑說:「如果有人一定要選楊麗花,選票上1號洪文棟的旁邊有個『阿花』,你們就蓋上去吧!」

選舉時真的不能亂開玩笑,因為那年代每次選舉,就有個每次都參選的「花松村」,好死不死的這次竟然鴻運當頭,被他抽到了2號。洪文棟旁邊真的有個「阿花」,大家若是聽謝長廷講幹話,洪文棟就跟3年前一樣會有一堆廢票。楊麗花因此氣到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抗議,要選民認清楚1號洪文棟。

偏偏花松村這邊也抗議楊麗花,他說:「憑什麼說投給洪文棟旁邊的阿花會變廢票?宣傳海報上洪文棟的照片旁邊就是阿花,我姓花,我才是真阿花,你是假阿花。喜歡洪文棟的就投1號,喜歡阿花的人就投2號。」原來不只是有女人要搶著當洪文棟的「身邊人」,連男人也不例外,選舉就是這麼有趣。

1986年的第3次「洪楊之亂」

1983年12月3日,第4次增額立委選舉揭曉,洪文棟首次當選了立委。由於國民黨在台北市七席全上,大獲全勝,媒體稱為「7UP」(當時是占率很高的一種汽水)。

但楊麗花在這次助選期間多次昏倒送醫,健康受損得很嚴重。而且劍拔弩張的選舉,也會得罪很多人,尤其是本土基層民眾,這些人又剛巧大多是歌仔戲的死忠支持者,因此她並不贊成洪文棟1986年的參選連任。

除了健康與政治因素,選舉也招來很多無妄之災。1985年文建會被迫搬家到愛國東路,媒體報導是因文建會在全國文藝季中,邀請了地方戲曲比賽冠軍的「明華園」到台北國父紀念館表演,楊麗花吃味才教唆洪文棟刁難文建會。但這實在是謠言,女中豪傑的楊麗花非常大氣,連晚她一輩的競爭對手葉青,公演時都會去跨刀客串,怎麼可能去排擠更晚幾輩的明華園?

當然最令楊麗花苦惱的是,1986年7月27日《雷聲周刊》131期,登載洪武東的文章,指稱「楊麗花豪賭婚變」。9月17日《翡翠周刊》140期,刊載匯飛的文章更指出「楊麗花驚傳婚變」。逼得洪文棟與楊麗花委託林慶苗律師,自訴雷聲雜誌社發行人李家豐、編輯鄧懿貞和翡翠雜誌社發行人鄒啟泰、社長劉振良、總編輯朱克濬等人誹謗,並提起附帶民事訴訟各兩百萬元賠償。

雖然楊麗花悔「助」夫婿覓封侯,但還是擋不住洪文棟連任的企圖心。為了洗刷婚變的謠傳,洪文棟竟然買下中視連續劇《家和萬事興》主題曲,做為競選的招牌歌,這也讓始終都在台視的楊麗花很尷尬。

12月初楊麗花在中華體育館舉辦晚會,雖然洪文棟沒上台,甚至沒到現場,但場外仍有洪文棟的宣傳車,以及助選人員散發宣傳品,經人檢舉後台北市選監小組開會討論,由於楊麗花的知名度實在太大,為免瓜田李下,選監小組開發勸止書及制止書,並要求台視不得在選前播出該晚會。

多次的選舉紛擾,讓楊麗花鐵了心,1986年的第三次「洪楊之亂」後,就堅持不再為老公助選了。解嚴後洪文棟也就退出政壇,從此選舉中也不再出現這種助選員比候選人更忙的「洪楊之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