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今天(6日)下午召開「責任篇」陳其邁獨白影片發表會,並邀請昔日野百合學運戰友翁章梁、羅文嘉、周奕成相挺,他們驚呼,原本以為已經是民主鞏固的台灣,但其實還在危機中,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甚至還提出封建訴求,讓人覺得不可思議,期盼陳其邁能延續當年改革理想,帶領高雄進步。

陳其邁昔日戰友,同時也是民進黨嘉義縣長候選人翁章梁表示,這次的高雄選舉非常弔詭,讓一輩子沒有背叛過高雄的人選的那麼辛苦,台灣的民主已經走入宗教式的狂熱,不論是非、宗教式的民主,是台灣民主很大的退步,也因此才出現「殺人放火都要支持他(韓)的言論出現;他強調,台灣好不容易走向正面發展,希望高雄市民能好好把心靜下來,好好思考誰最了解高雄、替高雄努力,並做出正確選擇,「可以有激情,但不能喪失理性」,而陳其邁會帶領高雄讓它變更好。

前立委羅文嘉說,他已經不參與政治很久,這次為了陳其邁破例,他憶及陳其邁1996年棄醫從政,當時還陪他掃街,現在20幾年過去了,陳其邁是他們這代,政治經歷最完整的,他不會譁眾取寵,明明有明星本錢,卻沒有表現出來,很希望陳其邁不只當選,而是真的改變高雄,「我相信他會過關,能代表我們這世代,做出更多更大不一樣的改變」。

曾任民進黨文宣部副主任周奕成指出,最近看到新聞被嚇到,局勢相當荒謬,過去認為台灣民主已經鞏固,但發現其實還在危機中,彷彿過去的成果像沙灘上的城堡,一陣大浪來就會消失;他感慨,過去那個不負責任的執政黨,竟然提出這種候選人(韓),用荒唐的方式面對選舉,提出封建、高舉前現代的觀念,在背後操作的龐大力量卻又是後現代。

周奕成強調,高雄是不停進步的城市,陳其邁是最好的高雄市長,他已經準備那麼久、對高雄很了解,高雄應該要往前走,「不要讓進步被打斷、讓民主倒退到荒謬的地步」。

面對多名老朋友的相挺,陳其邁感性回憶當年在中紀念堂抗爭的場景,他說當年大家都在站改革的一方,大家流著改革血液,確信這是台灣必經路程,推動民主改革、國會全面改選,「改革就是我們的DNA」,然而,這次對手做了很大的網路戰,看起來聲音很大,但仔細看這股力量背後沒有堅定的改革理念支撐。

陳其邁細數他過去的改革,從學運開始推動改革、要求解放衛武營空間、關心高屏溪環保,還成立民主電台等,而在在從政過程,他都用最大力氣、盡最大努力,包括修正「公民投票法」、追討不當黨產、促進轉型正義等,「我是永遠戰鬥、改革的政治工作者」。

陳其邁指出,故鄉高雄從重工業汙染轉型,正在進步、改變中,高雄人的痛只有高雄人了解,很難過看到高雄要站起來,卻有人講很得不堪,無法接受這種醜化的操作,例如有人提到,高雄不應該有衛武營、流行音樂中心,竟還是出自在野黨的政治人物,令人痛心;而對手甚至連路名、人口都搞不清楚,呼對方能多了解高雄,了解高雄的痛,就不會用出如此字眼。

陳其邁表示,高雄選戰對他來說,是條辛苦的路、面對很多逆境,從學運到立院,他學到很多,但他不忘初衷,更重要是實現政治理想,做為永遠的改革者,希望市長選舉獲勝,也有信心能翻展高雄;他向高雄市民呼籲,希望市民能冷經思考,高雄要選擇那條路,「或許某些過程努力不夠,競選過程中有不足,也要請高雄市民批評指教,讓我能成長」。

 

陳其邁與周奕成相擁。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