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長候選人魏明谷競選總部今(6)日發布「終結台化汙染,堅持做對的事」、「禁採陸砂土石,支持做對的人」紙本文宣,由彰化市長邱建富、立法委員陳素月等人說明,文宣結合近日公布的「終結台化汙染,堅持做對的事」影片,強調魏明谷擔任縣長,展現魄力要求台化停爐並禁採八卦山陸砂。 

一分鐘長的影片,透過彰化老農和在外求學的年輕人訴說台化工廠設立前後,水果生長的好壞,以及台化停爐後的彰化市再沒有臭味,環境確實改善,另一方面,禁採八卦山陸砂後,植被漸生逐漸恢復往昔山林青翠的面貌,由此凸顯魏明谷堅持做對的事,不畏壓力,守護鄉親健康並保護彰化生態,「只有支持對的人,才能堅持做對的事。」 

魏明谷競選執行總幹事陳素月表示,從紙本圖片可以清楚看到台化工廠排放汙染氣體、八卦山因土石開採而光禿的樣貌,破壞環境不只令人痛心,更傷害彰化鄉親身體健康,魏明谷擔任縣長後,決定要給彰化縣民一個乾淨、永續的環境,因此拒絕展延台化申請鍋爐操作許可證、不核發八卦山陸砂開採權,經過三年多努力,成果有目共睹。 

魏明谷競選總幹事邱建富說,影片中的老農呂金樹,大半輩子種植水果,年輕時果樹生長茂盛,豐收時還要用牛車運送,自從台化設廠,柚柑類水果生長不好甚至枯萎,這兩年停爐後少了空氣汙染,柚柑類作物再次恢復生機。 

青年代表顏子軒對台化的深刻印象是,就讀陽明國中時不時聞到很濃的臭味,必須關窗戶、帶口罩才能上課,後來才知道,那股味道是台化工廠排放的酸臭味。這幾年從外地回到彰化,發現空氣變好,不會再聞到酸臭味,台化工廠轉型對彰化來說,真的是一個很大的改變。 

邱建富強調,這支影片透露兩個世代的彰化鄉親感受,對比台化設立及轉型前的差異,讓人一眼看出保育生態環境的重要性,縣長魏明谷不畏艱難和壓力,展現魄力和毅力,終結台化汙染,推動停爐轉型,並禁採陸砂土石,守護八卦聖山,也守護彰化人的健康,證明魏明谷始終與彰化鄉親站在一起,堅持做對的事。 

副縣長林明裕今天縣政府主持「綠金挹注教育力,風光達人好神氣」頒獎活動,表揚參加「彰化縣107年度所屬學校太陽光電綠能啟源執行成效競賽」,及「彰化縣推動綠色能源教育,風光達人有獎徵答活動」的優勝學校及學童。林明裕說,自從縣長魏明谷提出彰化校園種電計畫後,推動成果全國第一,第一期於106年完成全縣187校199案場488棟校舍設置完成,廠商售電回饋比24.3%,107年接續辦理校園種電第二期計畫,第三期公部門零出資興建風雨球場結合光電板設置,預計將有60校,陸續建置各類型光電球場(籃球、排球、網球等)數量總計100座。 

彰化縣副縣長林明裕(左)表揚推動綠能績效卓著的學校和學生。彰化縣政府/提供   圖:彰化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