籌組新黨

1960(民國49年)4月,第2屆省議員及第4屆縣市長選擧結束後,由於在野人士的各地候選人在不公不平的競選環境下,除極小數的人士當選外,其他全部都遭到慘敗,於是在野的候選人為要檢討本屆選擧得失,便於49年5月18日在臺北民社黨總部召開「在野黨及無黨無派本屆地方選擧檢討會」,當天由全省各地雲聚前來參加者共有72人之多。

參加者除全省各地在野的候選人外,還有青年黨的夏濤聲、朱文伯,民社黨的謝漢儒,《自由中國》半月刊雜誌社的雷震,無黨籍的吳三連、齊世英、成舍我等人士。

與會人士發言甚為踴躍,除指出本屆選擧各項弊端外,並主張成立一個在野黨來辦好選擧,發揮民主的力量,同時議決卽日組織地方選擧改進座談會,各地得設分會,至於新的強有力的在野黨問題,則與民青兩黨協商進行。

於是在6月15日選擧改進座談會就發表聲明決定團結海外民主人士並與民青兩黨協商,立卽籌備新黨為民主反共而努力。

接着於6月26日正式開始新黨組織工作,並發表李萬居、高玉樹、雷震三人為發言人,並推定李萬居、高玉樹、雷震、夏濤聲、吳三連、郭雨新、齊世英、李源棧、楊毓滋、石錫勳、王地、郭國基、楊金虎、謝漢儒、許世賢、黃玉嬌等17人為召集委員,而開始進行全省各地的座談會。

雷震先生認為新黨籌組之事不宜遲,因此自7月開始就立刻進行訪問全省的民主人士。他與夏濤聲(青年黨籍立法委員,《民主潮》發行人),傅正(《自由中國》半月刊編輯,新黨秘書),一行3人乃於7月12日到彰化來訪問,筆者因曾有代理石先生出席,參加過地方選擧檢討會關係,與雷、夏兩位先生有一面之識,亦則因此受石先生之託,對於歡迎會的籌備,及要訪問的地方民主人士等事項一切由筆者安排。

他們一行於上午10點半到石先生的幸生醫院,石先生與筆者在門前接他們進入客廳,彼此交換意見後,就到錦城大餐廳參加我們一個小型的歡迎會。

當天參加歡迎會的民主人士有:甘得中、楊老居、楊紅綢、呂木火、王火謨、陳曜煊、陳崁等地方名士10多位。

 

雷震精彩演講

 

歡迎會由筆者(註:作者王燈岸)擔任臨時司儀,並代理石先生說一些歡迎辭後,立刻請雷先生做專題演講。他南人北相,身體魁梧約180多公分,在他那寬闊的臉盤上容光煥發,具有一副銳不可擋的眼神。書生本色,實有一位大政治家的風度。他眼看着與會的人士多半都屬於上年紀的人,怕大家對於國語的了解程度參差不一,因此改用日語向大家說話。他說話的語調從容不迫,聲音不算大,但是很清晰,說話頗具有內容,而且相當新鮮,由於說出來的日語,發音正確,流暢,漂亮,尤其是他批評歷屆擧辦的選擧利弊時,驟然間,態度顯得嚴肅,聲音變得深沉。

 

那一雙橢圓的眼睛,急轉得萬分的莊嚴,竟更以銳利的眼神朝着所有在座的人士注視。由於他的譬喻非常巧妙,舌鋒高明,而且講辭滔滔不絕,鋒芒充分畢露,使與會的人士感到格外的驚奇與感動,亦卽因此大家都豎起了耳朵,凝神地將所有的視線集中在他一身上傾聽。也許大家欽佩着他那流利無比的口才,或許對他所講的內容撩起着強烈的共鳴,當他講完,如雷的掌聲像拍岸的浪濤洶湧不絕,接着便與大家交換意見,到午後1點半才散會。

散會後,他們一行3人就先到筆者的家中休憩,此時筆者借此機會,將自己早年所寫的《政黨政治的理論》一書的原稿拿出來,請雷先生指正。

他閱完後,頗為稱贊,他說:「我國對於政黨政治的理論專門書很少,我們常看的幾乎都是片斷的,很少有整套的理論,誠為供大家做參考」。

到2點半再領他們訪問彰化市內的主要民主人士:彰化政界老宿甘得中先生,前文化協會理事楊老居先生,及他的太太前省議員楊紅綢女士,彰化小兒科醫呂木火先生等。然後驅車到八卦山,保警風景區遊目騁懷地欣賞彰化風光後,到將近黃昏才送他們一行返北。

後依照擬定的計劃於7月20日召開中部4縣市選擧改進座談會於臺中,由石錫勳、何春木、王地三位主持,雷震、夏濤聲、齊世英、高玉樹乃以新黨籌組發起人之身分列席,參加者將近一百人,與會人士發言甚為踴躍,雷先生被邀請上臺做政治演講,並在場聲明:「新黨擬訂於10月前成立,決爭取下屆縣市議員當選名額。

雷震先生那強有力的籌組新黨的呼喚,像是一陣的光明驟雨,更像天空裏的雷聲,對於在選戰失敗,意志沮喪的無黨籍人士,帶來一大福音與無比的精神上的鼓勵。他們一行緊接着於7月24日在嘉義市召開雲嘉地區座談會,7月31日在高雄市召開高屏地區座談會,復於8月13日在中壢開桃新地區座談會,亦則因此新黨的聲勢正在日益壯大之際。

 

書名:磺溪壹老人

作者:王燈岸

定價:480元

出版時間:2018年11月

出版社:玉山社出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