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在台中市和高雄市選情頻頻拉警報,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呼籲,蔡英文總統要看到馬英九執政民調低時,越是下鄉輔選對選情越不利,最好不要大張旗鼓輔選。他說,無論是台中市長林佳龍地方執政績效或是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新北市長蘇貞昌的經歷和條件都不差,沒有理由選得這樣辛苦,唯一的理由就是中央執政績效讓人失望所致。

距離投票日僅剩18天,林濁水說,「你若問我為何那些執政績效差或是民進黨為何會落到如此慘的地步?」,回答這個問題,已經緩不濟急。民進黨中央可以委託大學政治系教授去做研究,現在必須先解決當前選戰的當務之急,從

民調來看,蔡英文的聲望與支持度都很低,總統去輔選過的地方,該地的候選人民調又跌一次,這是不爭的事實,蔡英文就不要再做對當選有負面效果的事。

林濁水說,2005年陳水扁執政時,在縣市長選舉大敗,民進黨僅守住南部6縣市,次年在台北市長選舉,謝長廷代表民進黨參選,當時他大膽拒絕陳水扁輔選,雖然最後沒有當選,但相對其他縣市,謝長廷選得算是不錯。這一點,就像2014年選舉,各縣市也出現「支持某某某就是票投馬英九」的標語,是一樣的意思。

他強調,蔡英文並非因為年改等改革議題受到杯葛,其實民眾要求改革的聲浪不小,這可以從民意支持度來看,最主要還是改革不夠徹底所致,民眾給予中央執政或國會多數席次,這樣的成績讓人失望。

除此之外,林濁水說,他從今年10月民調分析來看,其中政黨認同突然逆轉,再看看過去10幾年的政黨發展歷史軌跡,民進黨怎可不正視此一問題。目前民進黨在台北市有柯P效應襲擊,高雄有韓國瑜的轟炸,如果再加上藍、綠政黨認同的翻轉,蔡英文面臨嚴峻的執政期中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