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發展會員會昨天在行政院開會,中華奧會主席林鴻道報告指出,東京奧運正名公投案正迫使ROC會籍面臨在11月底於日本東京舉行的國際奧會執委會被「中止或取消承認」的潛在危機。對此,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今(6)日受訪表示,中華奧會為民間組織,對林鴻道的發言表示尊重,但「台灣是民主國家,政府依法接受人民的提案並依法舉辦公投,不論公投結果為何,皆為台灣民意的自然表達,各界都應尊重。」

體育發展委員會昨天召開委員會,由林鴻道針對即將在大選日進行的東奧正名公投議題進行報告,召集人張景森、政務委員林騰蛟、前體委會主委林義雄、陳全壽、全國體總會長張朝國、中華奧會主席林鴻道、趙士強等人均出席。

對於林鴻道在報告中指出,月底的國際奧會執委會(IOC)執委會有可能會將台灣的「東奧正名公案」排上討論議題,一旦與會的執委會人員認定國家力量介入過深的話,ROC難逃被停權命運。

Kolas回應,「台灣是民主國家,公投是人民的權利,是人民意志的展現。政府依法接受人民的提案並依法舉辦公投,不論公投結果為何,皆為台灣民意的自然表達,各界都應尊重。」而中華奧會為民間組織,政府也從未干預中華奧會。

Kolas強調,行政院與教育部、體育署等各相關單位遵守國際規定,不但捍衛國家尊嚴,也捍衛選手於各項國際賽事參賽的權利,努力從未停止。「我們認為國際政治不應介入運動,台灣選手參賽的權利不應遭到國際政治打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