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遠洋漁業三法」罰得太重,包含蘇澳、琉球、東港等地漁民組成自救會今(6)天號召近3千名漁民北上抗爭,國民黨團上午與自救會幹部共同召開記者會。漁權協會理事長吳逢玉激動地拿出自己寫下的陳情書,控訴政府對漁民管理不當;自救會幹部王新展講到激動處更是涕泗縱橫,泣訴政府不給漁民一條生路。

台灣自2015年10月被歐盟列入非法漁業(IUU)的黃牌警告名單內,至今尚未除名,漁業署修訂《漁業法》、《遠洋漁業條例》、《投資經營非我國籍漁船管理條例》等漁業三法,去年1月20日正式實施,嚴懲不法漁業,如未經許可從事遠洋漁業、捕撈過量等,都要重罰,截至10月25日止,共開罰上百件違規事項、處分總金額達1億2458萬元。

國民黨立委柯志恩表示,如果不是執政黨讓漁民活不下去,漁民何必北上抗爭?政府法規對漁民罰鍰高,政府中又有一個媚日的總統與駐日代表,無法替漁民保衛漁權、爭取權益,這才讓無路可走的漁民在天色未亮就從各地集結北上抗議。她說,漁業當然要管理,討海人要用電腦上傳漁獲量等訊息,但有時只是一時疏忽沒有回報,就要被開罰百萬元,請官員不要在冷氣房中制定法規。

國民黨立委陳宜民說,漁業三法上路至今罰款金額已經高達1.2億元,三個法案上路前也沒有輔導期,讓漁民忍無可忍走上街頭,蔡政府跟日本每年召開漁業會議,但是日方主張200海浬的經濟海域,雙方無法達成共識,政府應該硬起來為漁民爭取權益。

與會的漁權協會理事長吳逢玉表示,政府出奧步,職安署要移工接受5天訓練,才能出港,要有衛生執照才能上班,這些人都不認識字,這樣完全都不合理。自救會幹部王新展講到激動之下,潸然淚下控訴政府,罰漁民罰到無法生存,今天找國民黨團求援開記者會,是因為各黨團立委都不願接受陳情,這絕對不是政治操作。

包含蘇澳、琉球、東港等地漁民組成自救會今(6)天號召近3千名漁民北上抗爭,國民黨團上午與自救會幹部共同召開記者會。   圖:趙婉淳/攝

不滿「遠洋漁業三法」罰得太重,包含蘇澳、琉球、東港等地漁民組成自救會今(6)天號召近3千名漁民北上抗爭   圖 : 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