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花博近日盛大開展,各方好評居多,這項大型活動是否左右市長選情,也成為各方觀察的焦點。根據《信傳媒》今天發布的最新民調林佳龍以39.2%支持度,暫時領先國民黨盧秀燕的33.4%,雙方差距5.8%,選情仍然相當緊繃、激烈。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民調是在花博開幕前進行,調查結果顯示預期心理即已「小漲」,若再加上接下來花博盛況效益持續發酵,以及每日數萬人湧進參觀的口語及社群傳播,再加上花博衍生的周邊商業利益,是否會更增台中市民對林佳龍的好感,讓林佳龍拉大和盧秀燕的差距?值得關注。

《信傳媒》在台中市長選戰共進行3波民調,7月底的第一波,林佳龍支持度為43.9%,盧秀燕為31.1%,雙方差距12.8%。10月初的第2波,有4成希望林佳龍擔任下一屆市長,盧秀燕獲得34.6%支持,雙方差距5.4%。

對於林佳龍的施政表現,50.5%受訪者表示滿意,31.4%不滿意,與10月初民調相比,滿意度維持不變,但不滿意度則下滑6%左右,這一段時間,林佳龍市政持續有利多,例如台中新車站、捷運、花博等,而行政院長賴清德宣布停建深澳電廠,讓反空汙公投效應降低,應該都是減少林佳龍施政負面觀感的重點。

民調也問到,對於花博是否有助於在地觀光發展時,76.1%受訪者認為有幫助,認為沒有幫助的僅15.4%,顯然花博讓市民相當有期待感,這種期待感,也與「讓林佳龍持續辦好」的心理有一些共鳴,特別是對於中間選民與之前還未決定投給誰的選民,是很重要的因素。

此次民調由《信傳媒》委託循證民調所做,調查時間為11月1日至3日,以電話資料庫隨機抽樣訪問20歲以上台中市民,完成1068份樣本數,並透過行政區、年齡、性別做加權計分,信心指數95%水準下,誤差為正負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