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受邀來台演講的中國自由派、北京「天則經濟研究所」所長盛洪,在推特上自爆,原本4日要赴美國參加天則與美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心合辦的中國改革開放40年研討會,卻在機場遭到禁止出境,理由竟然是「危害國家安全」。推文一出,中國學者在海內外砲轟中國「改革開放已死」。

盛洪在自己的推特以英文寫出自己被禁止出境的過程,表示他在2008年,參加哈佛大學教授科斯(Ronald Coase)主辦的「30年改革開放」研討會。這次他預定參加40年改革開放的學術活動,「但有人告訴我,如果參加這些活動,我將『危害國家安全』」。他形容此次當局不讓他出境,「恍如隔世」。

「天則經濟研究所」是由中國著名自由派學者、經濟學家茅于軾等人創辦,《大紀元》訪問茅于軾的弟子、也曾任「天則研究所」所長助理的經濟學者段紹譯,他表示,茅于軾自己也曾幾年前受邀去新加坡參加國際研討會,也被懷疑會影響「國家安全」遭到禁止出境,結果有網友批評,「一個80多歲的老人參加會議,就危害『國家的安全』,難道這個國家是紙糊的嗎?!」

「美國之音」也指出,中國學者夏業良爆料,「天則經濟研究所」屢遭打壓,被迫多次搬家,有些會議還被迫在露天舉行,連茅于軾本人都受到毛左的人身威脅,請求派出所保護。

「希望之聲」指出,有網友在推特痛批中國當局「改革已死」,稱利益集團太強大了,未來唯有一亂;還有人指出目前中國一黨獨大,國家倒退,人民覺醒,也有網友認為從來沒覺得改革成功過,只是物質上豐富了而已,政治層面和法治層面一直在惡化。

至於同時是山東大學經濟研究中心教授的盛洪,已經接受被禁止出境事實,陸續在推特上po出研討會的過程,隔海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