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某女議員候選人涉嫌在其他參選人舉辦的造勢晚會現場,發送市價超過30元的白色瓷碗及個人競選文宣,檢調搜索其競選總部,查扣100多個瓷碗,並傳喚涉案議員候選人及3名選民,該候選人以5萬元交保,3名選民則請回。 

高雄市第4選區(左楠地區)某市議員候選人,10月16日晚間在楠梓區某社區其他候選人造勢場合會場,發送瓷碗及文宣品,裝瓷碗的盒子內附上女候選人個人文宣,民眾紛紛排隊領取,橋頭地檢署接獲檢舉情資,即指派檢察官指揮警調單位組成專案小組展開偵辦。 

檢方認為,贈瓷碗的動作已經明顯有違選罷法,女候選人辯稱,瓷碗價值不到30元,但經過鑑價,瓷碗直徑約17公分,較一般盛裝白飯的碗在大一些,確實已超過30元。 

專案小組11月2日持搜索票前往涉案候選人在左營區競選總部搜索,扣得白色瓷碗100餘個,同時傳喚涉案參選人及3名選民到案。經檢察官漏夜訊問後認為,該候選人涉及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99條第1項的投票行賄罪嫌重大,但無羈押必要,諭令以5萬元交保,3名選民則都請回。 

檢方將持續追查有無其他人員涉案,以及釐清瓷碗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