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假消息竄留,演變成國安危機,民進黨立委劉世芳王定宇與淡江大學整合戰略科技中心執行長蘇紫雲今天(5日)召開「境外網軍介入台灣選舉,台灣陷國安危機?」記者會。王定宇也透露,中共解放軍戰略資源部隊在2015年底成軍,編制有10萬人以上,其中有3萬人是網路部隊,進行洗腦工作。

劉世芳表示,今年6月起,境外勢力以不實消息擾亂台灣民心的動作更多、力道更大,從中共媒體發布消息,說台灣要賣太平島給美國,到9月因假新聞導致台灣大阪辦事處長蘇啟誠輕生,以及近期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臉書,遭到自稱疑似來自境外帳號「李榮貴」攻擊,這顯示國安監控能量相當不足。

王定宇說,這不是一個錯訊息,而是一種新型態的作戰,不只台灣在面對,美國同樣也在面對,他強調,這是種「認知空間作戰」,原本是用在廣告學,用在政治上就叫「洗腦」。

王定宇指出,中共解放軍戰略資源部隊在2015年底成軍,總部設在北京,編制有10萬人以上,其中有3萬人是網路部隊,任務是進行情報、技術偵查、電子對抗、網絡攻防、心理戰等,要對台灣跟美國要展開「認知空間作戰」,也就是俗稱的洗腦。

王定宇進一步說明,根據美國蘭德智庫定義,「認知空間作戰」有四大特色,第一是大量產生訊息且多元傳播,第二是迅速且持續的複製,第三是以逼真與細膩情節包裝假訊息,第四是反覆無常傳輸、洗掉正確的訊息與質疑。

蘇紫雲說,美國哈佛大學研究指出,中國網軍一年有4.48億次的貼文,平均每天有100萬次,內容是對於中共政府護航、外部攻擊等,這有如戈貝爾效應,「謊言說100次就變成真的」,面對這樣的威脅讓民主國家非常傷腦筋,而媒體也是受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