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標多次的新北市立美術館,搶在今年10月發包。民進黨立委鄭運鵬羅致政今(5)天舉行記者會,批評即將卸任的新北市長朱立倫,急著發包市立美術館,如此重大工程卻在選前倉促發包,根本是「功勞算我的,把困難的工作留給下一任市長」。

鄭運鵬、羅致政今(5)天召開「工你的 功我的 朱立倫急收割新北美術館 選前搶開工」記者會,鄭運鵬批評,朱立倫將於12月中旬卸任,卻在卸任前40天發包總經費21億元的新北市立美術館興建工程,此重大工程在選前倉促發包,根本是「功勞算我的,把困難的工作留給下一任市長」,卸任前興建工程,非常不道德。

羅致政說,新北市立美術館於2008年由行政院統一補助,經費主要來自中央政府,但新北市府一直停擺近9年,至去年才倉促招標,總共流標7次,破了淡江大橋紀錄,更重要的是,選前第8次招標,是在10月舉行,這有兩個問題,一是工程延宕,二是預算增加;從原本的14億增加到最後的21億,且沒有遵守相關程序,也沒送到議會審核,恐有違法疑慮。

羅致政認為,不論是政治倫理或道德,朱立倫將卸任,卻堅持在年底前開始動工,顯然是要剪綵,做苦工的卻是下一任市長,選前4個月應是看守期,重大決策應暫停,交給下一任首長發包,希望朱立倫做出必要調整;他也酸說,新北市府大張旗鼓舉辦歡樂耶誕城、喜歡燒大錢、煙火式的活動,重大工程卻一直延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