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競辦今(5)日公布「一步之姚:真實姚文智」5影片。姚文智太太潘瓊琪也入鏡談到,媒體、網路對姚文智都很不友善,他也都會有情緒。但他內在要實踐夢想的力量很強,常常可以重新再整理自己,然後再出發。

姚文智競選辦公室今日公布5支選舉影片,分別是「與你一起」、「圖個清爽」、「夢想的力量」、「做事的位置」、「溫柔的後盾」。其中兩支影片,太太潘瓊琪都有參與拍攝,另一支媽媽也入鏡,還有一支是姚文智在競選服務處對面的理髮店剪髮。

在「夢想的力量」影片裡,太太潘瓊琪談到姚文智說,「都會有情緒啦。而且常常媒體和網路都對他很不友善。我很佩服他,他常常可以重新再整理自己,然後再出發。他為什麼會有那種力量,那種內在的力量,是因為他內在想要實踐夢想的力量很強」。

被問到太太參與影片拍攝,姚文智今日記者會表示,競選團隊都希望選舉過程中,全體總動員、家人有時候也要出來。最早引發讓他太太覺得應該要站出來,是政治受難者團體替他們辦的一場後援會,他太太家人是政治受難者,他覺得太太應該要出來一下。

姚文智說,那次出來後,他太太就說,這選舉有什麼她可以幫忙的,她就也開始站出來。不過,他認為,家人是出來幫忙選舉,但是不要在對公共議題或市政在那裡指三道四。「那個部分,希望他們維持這樣的角色。」

對於影片裡潘瓊琪講媒體和網路對他不友善,他也都會有情緒,姚文智說,「我們當然每天會分享每天面對的今天政治環境的心情。晚上回家,我當然會跟我太太討論今天可能又碰到怎麼樣的狀況。我想我很清楚,這兩年來我遭到很多網路的霸凌,很多曲解、很多的污衊,這些當然有些時候我也必須回家消消氣,跟老婆討論一下。這些、討論過後,第二天重新出發。這也是我太太作為支持我的後盾。所以,大致她的回答應該是如此。」

姚文智也說,他兒子是學設計的,影片裡有他兒子幫忙繪圖、3D影像。他「東區大公園」影像裡,3D建模、手繪工園中的巨蛋,這是由幾位年輕朋友創作,「我兒子他喜歡做這個,不喜歡政治,所以他就幫忙做這個事情」。

5支影片連結如下:

與你一起

圖個清爽

夢想的力量

做事的位置

溫柔的後盾

姚文智太太潘瓊琪5談真實姚文智。   圖:取自姚文智影片

姚文智說明學設計的兒子有參與影片的繪圖工作。   圖:林朝億/攝